“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医美:一个行业的野蛮生长

摘要:当问及2021年资本市场最火的板块时,一个脱口而出的答案必定是医美行业。诚然,医美曾经在公众口中讳莫如深,如今却似乎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得到年轻世代的普遍接受乃至追捧。在这一背景下,医美行业快速扩张,成为新的投资风口。

当问及2021年资本市场最火的板块时,一个脱口而出的答案必定是医美行业。诚然,医美曾经在公众口中讳莫如深,如今却似乎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得到年轻世代的普遍接受乃至追捧。在这一背景下,医美行业快速扩张,成为新的投资风口。

医美行业的大爆发。

逐渐走进大众生活的医美,成为了继房地产、汽车、旅游之后的第四大服务业。

艾瑞咨询的数据统计显示,从2012年起,我国医美市场的规模就一路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在2016至2019年短短三年间,行业规模从841亿元持续攀升到17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8.7%。而ISAPS(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的数据同样证实,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巴西的全球第三大医疗美容国家。

640

(图片来源于网络)

基于此背景,艾瑞咨询预测中国2022年医美市场规模可达2643亿元,占全球市场比例还将进一步提升。

医美市场飞速发展,与之相关的企业数量也迎来了爆发性增长。

回溯近十年,2011年首款医美电商上线,2019年医美新增企业8.6万家,注册企业数量已然扩充至十年前的12倍。

除此之外,医美行业公司的融资上市潮也越来越汹涌。互联网医美第一股新氧、科创板上市的华熙生物、玻尿酸龙头企业爱美克等有关企业都借着医美的东风快速融资扩张。

截至5月28日,A股医疗美容板块上涨42.39%,华熙生物、爱美克等龙头企业的市值已突破千亿,医美市场仍然蕴藏着极大的潜力空间。

野蛮生长下的行业乱象。

纵观医美行业,欣欣向荣的发展背后也暴露出无序竞争,违规操作等顽疾。因监管的缺位,行业很难做到标准化和透明化,这也成为制约医美行业发展的瓶颈。

拿行业常被诟病的“黑医生”举例。《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显示,在国内13000家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中,至少有10万名以上的整容医师为非法从业者,属于“无证行医”。而“无证行医”正是导致医疗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扰乱了医美行业的正常发展。

尽管医美事故屡见不鲜,消费者对医美的需求依旧有增无减。

据中国医美市场消费报告,我国医美的消费者正呈现低龄化的趋势。20+年轻人成为微整形医美项目的消费主力军。与此同时,男性消费者也在快速增长。医美行业呈现出可观的增长潜力。

颜值经济强势来袭。

医美行业的快速扩张离不开颜值经济的新一轮崛起。

1000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方面,层出不穷的医美项目满足了人们爱美的天性。近些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人们在与美容美体上的消费投入也是一路攀升。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增速有所回落外,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都保持9%的增速稳步提升,以护肤、彩妆、健身等传统颜值经济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颜值经济现已至少涵盖化妆品、医美、健身、美食、服装和拍照六大领域。不仅女性花钱追求美貌,男性也更加花钱注重自我形象管理。颜值经济下的消费热潮已覆盖全民。

根据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综合预测,我国颜值经济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级别。

医美行业野蛮生长的背后,是颜值经济的崛起——颜值能快速变现,以多样的方式变现。对消费者而言,选择医美不仅满足了自我的爱美之心,也日益被视为一种自我投资。这是医美行业随着社交时代和网红带货一路高歌猛进的原因。

编辑/袁辛苗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