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行业大热,背后反映的是焦虑心理

摘要:近些年医美行业火爆发展的同时,其存在的问题也一一显现,无证医生、产品卫生问题堪忧、监管方面缺位……很多的医美机构往往将关注点放在了“美”的经济属性上,而忽视了“医”的科学属性。医美行业若想要走的更远,行业“大清洗”必不可少!

近期,“网红小冉抽脂感染去世”登上热搜前列。据了解,今年五月初,网红小冉到杭州华颜医疗美容医院接受抽脂医美手术,术后出现感染性休克,经多方医院全力抢救,最终还是没有挽留住这个年轻的生命。

经调查,网红小冉的此次事故与华颜医疗美容医院的术前缺乏认识、术中操作不当、术后观察处理不及时等存在因果关系,医院应为她的去世负全部责任。该涉事医院在此之前因违法广告、违反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受到四次处罚。网红抽脂去世事件再次将医美行业推上风口浪尖。

图一

(图片来源于网络)

医美行业为何爆火?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医美行业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且医美群体趋向年轻化。医美行业为何如此火热,离不开“容貌焦虑和身材焦虑”风气的助推和消费升级的影响。

一方面,明星以及网红在各种社交平台上对A4腰、小脸、双眼皮以及白幼瘦等过分营销,使得容貌和身材焦虑风气严重。今年二月份,中青校媒面向全国2063名在校大学生进行了关于相貌问题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的人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

容貌焦虑为何产生?就在于“比较”二字。

女星们白得发光、眼睛很大、身材超好,大部分人就是在与女星的对比中发现自己哪里都不好看,把医美看做救命稻草一般紧紧抓住,并将所有可怕后果抛之脑后。但大家在与大眼睛、白皮肤女星对比之际,是否忽视了黑也能很美的歌手吉克隽逸、眼睛小也能很自信的辣目阳子、身材胖胖依然自信阳光的贾玲……她们没有大眼睛、没有好身材,但依然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美不是单一的,美是多元并存的,容貌和身材不值得焦虑,身体健康、开心生活才是王道。

2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另一方面,可支配收入的增多,消费者有了医美投资的资金支持,也是医美行业大热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常常被忽视,互联网以及社交媒体的普及发展,有关医美的信息可以在短时间内触达更多人群,这种潜移默化的医美教育为医美群体的迅速扩大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颜值真的即正义吗?

有这样一句流行语“颜值即正义”,它的意思是,长得好看就是正义的代表,说什么做什么都是正确的。大家是否还记得这个新闻,“四川绵阳市侦破酒托诈骗案件”,该事件被大家关注的原因在于,诈骗团伙中一个女诈骗犯的高颜值。“颜值即正义”,这个女孩因为长得好看她的行为就是正义的?这是多么荒谬的口号啊!颜值不能也不该作为正义行为的评判标准。

3

(图片来源于网络)

医美火热,但发展之路未必顺畅。

近些年医美行业火爆发展的同时,其存在的问题也一一显现,无证医生、产品卫生问题堪忧、监管方面缺位……很多的医美机构往往将关注点放在了“美”的经济属性上,而忽视了“医”的科学属性。医美行业若想要走的更远,行业“大清洗”必不可少!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