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仔癀价格如此高,是智商税吗?

摘要:片仔癀究竟是不是智商税呢?大家可以在心里仔细掂量一下。

 据报道,6月下旬被顾客排队抢购的片仔癀在北京银河SOHO门店因缺货而无法预约。不仅如此,很多线下片仔癀门店也相继出现了缺货现象,甚至有的店铺预约时间排至8月下旬,预约数量也只能是以粒为单位。

“片仔癀”一词近期频频出现在大家视野里,且与该词伴随出现的是“缺货、抢空、预定、价格高……”。这个“一药难求”的片仔癀究竟是何方神圣,具有何种功效,竟然被大家吹捧为“神药”。

 片仔癀的二三事

片仔癀原是明朝宫廷的秘方,后太医出家来到闽南漳州璞山岩。在当地,太医利用该秘方研制出良药并以“八宝丹”之名贩卖,由于该药在治疗跌打损伤、消炎止痛方面有明显效果,便悄悄在璞山岩流传下来。福建漳州方言把一切炎症统称“癀”,该药外形呈条状,使用时,切成薄片内服或外敷,故称“片仔癀”。

111

片仔癀实际上是一种原料为天然麝香、牛黄、三七、蛇胆等的中成药,具有消炎、清凉解毒、消肿止痛等作用,对急性肝炎、眼炎、耳炎及一切炎症引起的疼痛等症状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目前,在片仔癀生产制造方面做的比较大的品牌有两个,分别是“漳州牌”和“片仔癀牌”。

222

“神药”片仔癀可以治疗“癌症”?

片仔癀被热捧为“神药”,其原因在于它可以“治疗肝癌”,但这点很快就被专家否认。“片仔癀治疗肝癌或是其它大病的应用都是与其它治疗手段联合进行的,片仔癀并非主要手段,且它也只是在降低治疗毒副作用上有一定效果。”因此,“片仔癀治疗癌症’这一说法还有待考证。还有一点大家需要注意,片仔癀属于处方药,需携带医师处方才能购买

片仔癀价格为何如此之高?

任何一款产品的爆火,其幕后肯定少不了商家们的炒作。片仔癀的突然大热正是商家们利用了“饥饿营销法”的结果。

除此之外,片仔癀原材料成本高以及制作工艺的“神秘性”也是该药价格水涨船高的原因。一方面,片仔癀成分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天然麝香,而麝又是我国的保护动物,麝香这一材料获取的难度极高;另一方面,片仔癀的制作工艺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绝密级秘密,其制作难度也是显而易见的高。 

以片仔癀牌片仔癀为例,该药在2003年时单粒平均售价约为102.76元,到了2020年1月,片仔癀的国内市场零售价格从530元/粒上调到590元/粒。但是截止到目前,某些药店片仔癀的价格已经飙升为千元一颗。合理涨价可以理解,但几千元一颗是不是就过于夸张了。

333

片仔癀究竟是不是智商税呢?大家可以在心里仔细掂量一下。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