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二手房可跳过中介自主挂牌销售,中介会因此消失吗

Dataxsy

摘要:杭州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具有创新意义,对于房东和购房者来说增加了更便捷的渠道,也给房产中介行业带来一定挑战。目前来看,官方没有介入中介行业的打算,而只是想加强监管,倒逼房产中介行业更加规范化发展,为人们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

最近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了“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如此一来,房东就可以直接在平台上挂出自己的房源,购房者也无需通过中介就能与房东取得联系,自行看房约谈房价,这样就能省一大笔中介费!

目前平台上所发布的房源均经过房管部门核验,具备唯一的房源核验统一编码及二维码,凭码交易确保产权真实。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和中介机构房源信息不对称的情况,让二手房源有了更多展示的渠道,让信息更透明。同时平台上还设置了用户身份智能分类功能,个人自主挂牌房源信息仅向个人实名认证用户开放,经纪人员无法查看,杜绝了信息外泄,防止骚扰。自主挂牌功能上线后一周 挂牌量已经超过了800套。

在这种“房东直售模式”上了热搜后,贝壳股价应声下跌,“去中介化”的呼声越来越高,那么中介会因此而消失吗?

官方回应:自主挂牌是为市民提供一个便捷通道,而不是为了竞争甚至取代中介。目前来看,房东直售模式仍存在局限。在平台上如果买卖双方谈好了价钱,且产权清晰、无贷款需求,就可直接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网签过户手续,非常方便。但是上述流程暂时只适用于一次性付款交易,如果买家选择贷款,涉及到按揭贷款、产权调查等专业服务,还是无法绕开中介。

二手房交易流程本身就较为复杂,涉及到购房资格核验、房屋债务纠纷调查、各种税费计算、银行贷款跟进,以及产权交割、资金监管、物业核验等。如果不是经验丰富的炒房客,对于购房流程了然于心,那么只能找专业的中介才更省事。有研究表明,当前全国二手房交易中,约85%是由中介机构促成的,因此手握大量房源的中介是不会突然消失的。

而网友希望中介消失,主要原因还是中介费用太高了,而服务却是参差不齐。现在二手房中介费是2%-3%的提成,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买一套房子就要付出几万的中介费,实在是太高了。虽然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并不能对中介构成实质性影响,但是房东直售模式还是会占据一部分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中介费继续上涨,起到警示作用。

总之,杭州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具有创新意义,对于房东和购房者来说增加了更便捷的渠道,也给房产中介行业带来一定挑战。目前来看,官方没有介入中介行业的打算,而只是想加强监管,倒逼房产中介行业更加规范化发展,为人们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