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续命”奶茶频频被曝食品安全问题,你还敢喝吗?

摘要:现在奶茶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的刚需,无论是上班累了还是逛街乏了都会来一杯奶茶“续命”。这种新式茶饮正在无声地填满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场景。据《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新式茶饮消费者规模已经突破了3.4亿人。

“人是铁饭是钢,不喝奶茶心里慌!”

“这世界上没什么不开心是一杯奶茶摆不平的,如果有,那就两杯。”

现在奶茶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的刚需,无论是上班累了还是逛街乏了都会来一杯奶茶“续命”。这种新式茶饮正在无声地填满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场景。据《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新式茶饮消费者规模已经突破了3.4亿人。

图片1

在这个明星、资本、创业者云集的热门行业里,食品安全、门店管理问题似乎从未停歇。翻看过往报道,喜茶、奈雪的茶、蜜雪冰城新式茶饮三巨头都被曝光过,无一幸免。近日冲上热搜的是,8月29日喜茶店员因疏忽,错把陈列道具当饮料递给了顾客,顾客喝后感觉异样被送至医院洗胃。8月2日新华社记者卧底奈雪的茶打工,曝出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店、长安商场店存在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标签不实等食品卫生问题。今年5月,蜜雪冰城也被曝出部分门店篡改开封食材日期标签、违规使用隔夜食材、柠檬表皮不清洗等食品安全问题,之后还被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约谈勒令整改。

图片2

不可否认,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了新式茶饮行业的通病,尤其是喜茶、奈雪的茶这些主打新鲜食材的品牌屡屡被曝光,不免让人担忧。究其原因,奶茶近年来无论是盈利模式还是发展前景,都十分被资本看好,资本真金白银砸下去,品牌需要通过快速扩张来占领市场,更快赚钱,让投资者看到潜力。但是管理跟不上扩张的步伐,就会出现以上种种问题。

以喜茶为例,今年已经完成了第四轮融资,估值已经达到了600亿元,刷新了新茶饮市场的融资估值记录。目前喜茶已集齐了高瓴资本、红杉资本、腾讯投资、龙珠资本、IDG资本、Coatue、今日资本这些国内的头部投资机构。在资本的加持下,截至2020年底,喜茶在境内58个城市开出了690家门店。今年喜茶官网上的公开信息显示,喜茶目前的门店数量已经突破了800家,仅4月就在多个城市新开设了16家门店。

图片3

这样的扩张速度必然会导致经营风险增加,让质量监管变得难度越来越大。如果整个团队管理出现漏洞,员工没有建立起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在实际操作中有失规范,就会导致一系列的卫生安全问题。而这些问题最终都会落到消费者身上,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新茶饮赛道,玩概念、重颜值的新入局者层出不穷,如果喜茶作为高端品牌,每次出事都是“积极道歉、事后再犯”,对于品牌而言将是巨大的危机,一旦消费者热情褪去,行业必将面临洗牌。最后要提醒:食品安全关乎人民健康,新式茶饮品牌在狂奔的同时,也不能忘记食品安全这道红线。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