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茶饮赛道拥挤,谁会成为下一个赢家?

摘要:商场如战场,新茶饮赛道上,玩家众多且各怀绝技,谁哭谁笑,难以预料。

 

提及喜茶、奈雪的茶、茶百道、蜜雪冰城等品牌名,人人皆知;问及每个品牌的特色饮品是什么,友友疯狂点头示意,“我知道”;那新茶饮到底指什么?大家顿时语塞,不知从何答起。

在向各位展示新茶饮市场的发展状况之前,不妨来看看“新茶饮”到底是什么?

字面上来看,新茶饮即“新”的茶饮,而这个“新”字可从多方面来解释,其一是“新颖的样式”,新茶饮突破传统茶,将其与水果、芝士、坚果等材料充分融合,用新形态俘获消费者的心;其二是“新鲜的材料”,市面上的新茶饮品牌,如喜茶、奈雪的茶等等,均打出的是新鲜材料的口号,而这点恰好符合现代年轻人追求健康生活的理念;其三是“新一代消费群体”,据了解,爱喝茶人群的年龄均在四十岁以上,而各新茶饮品牌将自己的目标受众放在了Z世代这一新新群体上。

简而言之,新茶饮就是,针对年轻人推出的多种类、更新鲜的茶饮品。

前段时间,蜜雪冰城因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开设线下门店200家而又又又冲上热搜。到目前为止,蜜雪冰城总门店数突破两万家,IPO估值达到200亿元。作为一个定位低端、主攻三四线城市的品牌,“两万、200亿”这俩数字看着真的很漂亮,利益当前,越发多的资本想要涌入新茶饮市场。

新茶饮赛道开端于2015年左右,其后便进入疯狂生长的时期。

《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2020年我国新茶饮市场收入规模从422亿元增长到831亿元,到2020年底,我国新茶饮门店数达到37.8万家,且预计到2023年,中国新茶饮市场收入将达1428亿元,线下门店数达50万家。

与此同时,艾媒咨询在其发布的《2021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分析报告》中提到,2021年中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达2795.9亿元,同比上升51.9%,并预计2022年将会突破3000亿元。

整体来看,未来新茶饮行业发展潜力没有褪去,依然会是资本的风口。

那新茶饮行业为何可以快速发展?原因有两方面:

其一,需求推动行业产生及发展;作为消费主力军的Z世代群体在日常生活中很挑剔,其中在饮食方面,他们追求口感,追求品质,追求健康,传统茶在他们眼中不够新、不够有味道,新茶饮产品应运而生;其二,入局新茶饮行业的玩家,如CoCo都可、茶百道、蜜雪冰城、喜茶、奈雪的茶等等,它们的定位极为清晰,或是走下沉路线、站稳中低端市场,或是提高身价、占领高端市场高地。

与此同时,这些新茶饮品牌还在饮品周边上发力,通过跨界联名的方式推出杯子、玩偶等产品,进而实现赋能新茶饮品牌。

恰似武林大会,新消费、新零售、新茶饮,在这个市场战局中永远不缺入局者与出局人,面对竞争,各品牌释放出令人炫目的招式,也是消费观察者们最为乐见的场景。

从目前看,断言谁家招式更胜一筹为时尚早。无论胜负,正在上演的一切都将记录在案,成为后入局者的参考标本。

这或许就是各种资本被各品牌带入战局的唯一看点。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