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空缺无人去,为何仍喊“就业难”?

摘要:制造产业无人可用,整个就业市场形势依然严峻。

近日,2022全国两会在京召开。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提出的一条建议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厂,以过4亿的话题阅读量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引发热烈讨论。 张兴海表示,近年来,外卖、电商、网络直播等吸引大量的年轻人就业,甚至快递外卖行业都“内卷”到有研究生去竞争。很多年轻人宁愿去送外卖当骑手、送快递不愿意去工厂当制造业工人,这导致产业工人空心化现象愈加突出。张兴海建议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面应共同努力,改善制造业就业环境,让制造业岗位更具吸引力,鼓励支持年轻人争当产业工人,缓解制造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

企业用工难是实情,2月22日,人社部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位,从职位分布来看,跟生产制造业有关的职位高达43个。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所所长张春龙此前也提出过担忧,他分析认为,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制造产业一直处在不断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在此过程中,亟需工人力量的输入来进行更新换代。

那么,每年海量的就业人口都流入哪里了呢?

哪哪哪数据表明,仅仅2020年一年,就有1000万人选择从事快递业务,在2020年疫情爆发后两个月,就有58万人选择从事外卖行业,与之相对应的是,同样在2020年,我国制造业的从业人员缺口达2200万,再加之近几年平均有150万人离开制造业,制造业的人才缺口愈发扩大。

事实正如专业人士担忧的那样,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愿意去工厂工作,反而更情愿选择送外卖、送快递,有的甚至选择成为主播做直播带货的工作。

缘何如此?究其原因,综合来看不外乎以下四点:

原因一就是外卖工作自由度更高。相较工厂时间固定化,外卖工作的时间更容易自由支配。当代年轻人所追求的是一种自由式的生活方式,对他们而言,工厂流水线的工作是一种精神上的束缚,而且工厂一般地理位置偏僻,附近的娱乐场所少,对年轻人来讲,如若遇到什么问题,无法及时调节自己的情绪,因此,在同等条件之下,自由度更高的外卖行业俨然变得炙手可热。

原因二是外卖行业接纳性好。送外卖门槛低,无特殊要求,相比术业有专攻的工人来讲,送外卖这类职业更轻松简单易上手。而制造行业,往往需要掌握特殊的知识技能,这就成了很多人的就业门槛。再加之疫情期间,在疫情倒逼经济运行放缓,几乎所有行业都深受影响,然而涉及百姓民生的外卖行业却仍能继续发展,这一点便充分彰显了外卖行业的强大生机活力。

原因三,工厂平均薪资普遍较低。外卖行业的薪资基本能保证在3000元以上,与工厂的基本薪资相差不多,但外卖行业的薪资上限却比工人的高出不少,月收入过10000元也大有人在。外卖的工资与每位骑手的付出是成正比的,一般情况下,骑手接单越多,则月薪越高。3月3日,美团外卖发布《2021年度美团骑手权益保障社会责任报告》,宣布推动“服务星级”阶梯化激励机制,给骑手带来更多的福利保障。而在工厂里,每个人的薪资在短时间内都是一层不变的,工厂的工作生活平淡如水,没有太多波澜,亦没有太多惊喜。

原因四,外卖产业成为社会的刚需。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发达,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制造业将会逐渐成为现实。众多年轻人担心自己所从事的技术工作在今后的发展中,会被智能机器人所取代。然而在外卖、快递这类工作中,当遇到需要处理售后问题或者其它一些问题的情况时,往往需要与人的沟通交流配合才能顺利解决,因此,人的情感和社交性在外卖这类职业中显得尤为重要。然以现有的科学技术发展,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无法制造出具有正常人类情感的机器人,也正因如此,此类职业依然具有不可替代性,对于年轻人来讲,这类工作更容易给他们带来安全感。

制造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为扩充制造业市场,政府要鼓励青年人树立新型职业观,培养年轻人的劳动意识和服务意识,帮助年轻人摆脱对工厂的偏见和厌倦。尤为重要的是,要想吸引更多年轻人到工厂去,最主要的是工厂自身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包括适当降低工作的劳动强度,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充分给予年轻人自由活动的空间,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薪资待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工厂也可尝试与高校联合培养“订单式”人才的做法,一方面能够广纳贤士,另一方面也能有效缓解就业难问题。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