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又上调,还能开得起车吗?

摘要:3月21日,国际油价再次大幅上涨,涨幅超7%。据新华社数据统计,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42美元,收于每桶112.12美元,涨幅为7.09%;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69美元,收于每桶115.62美元,涨幅为7.12%。

3月21日,国际油价再次大幅上涨,涨幅超7%。据新华社数据统计,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42美元,收于每桶112.12美元,涨幅为7.09%;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69美元,收于每桶115.62美元,涨幅为7.12%。

此前,受国际油价影响,国内油价在2022年已经实现“五连涨”。

从1月17日起,汽油每吨增长345元,柴油每吨增长330元。到3月17日24时,国内油价迎来年内最大涨幅,汽油每吨增长750元,柴油每吨增长720元。

至此,汽油每吨累计增长1875元,柴油每吨累计增长1805元,折算之后,油价平均每升上涨1.60元。

95号汽油正式迈入“9元”时代,全国各地区95号汽油每升价格均高于9元,部分地区如西藏、海南两地区95号汽油每升价格已高达10元。

按照一辆家用车油箱大概50升的标准计算,加满油箱则要比未涨价之前多花近百元。如果今后的油价依然持续上涨,那么需要用车的家庭平均每个月在油费上花销一千元也将不再是什么稀奇事。

但这不是 每个家庭都能负担得起的。有不少车主扬言少加一次油买一辆自行车,少加几次油就可以直接换成电动车。

国内油价今后会如何调整,还要看整个国际的情形。

不可否认的是,国际原油价格的调整会直接影响国内油价的变化。一般情况,国内油价与国际原油价格成正相关。因为在我国消耗原油总量中,进口原油消耗占比超70%,原材料花费成本增多,即便加工费用不变,产品价格也必然提升。

但此前,国际原油价格大跌,却出现国内油价仍然上涨的情况,这又是为何?

原因如下,相比国际油价一日一变的快速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通常以十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周期内国际油价的平均变化来衡量。

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一般是因为十日内,国际原油价格大跌的幅度低于上涨的幅度,因此价格整体呈上涨趋势,国内成品油价格自然也随之上涨。

那么国内油价会一直上涨吗?其实不然。

国家发改委指出,如若国际原油上涨价格超130美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遵循经济平稳运行规则保障民生,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会不提或者少提。

实际上,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绝大部分原因是石油供不应求。可以说,俄乌冲突是石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俄罗斯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其国内局势对全球石油供应会产生一定影响,再加之对乌克兰宣战后其石油出口遭到美、英等西方国家的制裁,最后导致全球石油短缺,国际油价飙升。

燃油汽车开不起,那么不需加油的新能源汽车呢?

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原材料之一—镍受俄乌战争影响,也陷入价格暴涨的风潮。前段时间,伦镍盘中交易价格最高冲破10万美元,最大涨幅超110%,市场分析人士称,这种场景十年难遇。除镍之外,另一重要材料—锂也在快速上涨。

原材料疯涨带来的最直观影响就是自3月份以来,近20家新能源车企集体宣布涨价,如理想ONE将由338,000元上调至349,800元。若战争持续发酵,预计未来会有更多车企宣布涨价,到时购买新能源汽车也并非明智之举。

但好在就目前情况来看,俄乌双方有签署和平协议的意向,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