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多“烧没了”的品牌,凭什么瑞幸能复活?

摘要:瑞幸品牌性价比高,消费者愿意购买,自然而然就获得了市场,但市场占有率能否持续转化为盈利,以及在下沉市场与“蜜雪冰城”等平价品牌的竞争,都是瑞幸正在面临的挑战。

 近日,瑞幸咖啡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其中总净收入达到32.99亿元,同比增长72.4%;净新增615家门店,自营门店利润率增长至30.6%。发布财报后,瑞幸的股价大涨,可谓是重新赢得市场的好感与关注度。

至此,离2020年瑞幸财务造假、濒临退市已经过去了两年。回顾2018年的瑞幸,在资本的高效运作下不断增加门店数量,募集资金近7亿美元。在这繁荣单表象背后,是用折扣优惠卷吸引消费者的营销策略,而这也为后续的财务造假案埋下伏笔。

但不可否认的是,瑞幸咖啡这种狂撒卷的模式,也为国内咖啡市场打开了一扇门。咖啡属于舶来品,在中国的受众普遍年轻,瑞幸咖啡通过高额补贴抢占市场,也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养成喝咖啡的习惯。

瑞幸爆出造假丑闻后,门店生意并没有一落千丈,很多喝到低价咖啡的消费者仍然觉得“真香”。虽然门店数量不能决定所有,但星巴克一家独大的时代也已远去,咖啡市场的“蛋糕”显然越做越大,以瑞幸为代表的平价咖啡也渐入人心。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瑞幸这种赔本赚吆喝的“烧钱”模式,也为Tims、Manner、挪瓦等一众咖啡品牌打开了市场。

在实体经济普遍萧条的2022年,瑞幸咖啡为何能逆势而行,实现利润攀升呢?

首先当然是产品。创新与研发是企业的核心,瑞幸推陈出新、打造爆款的能力也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其中,生椰拿铁上线6个月销量即突破一千万杯,丝绒系列、厚乳系列也是广受好评,还有消费者打趣道:“一杯生椰拿铁,算是保住了瑞幸一世的荣华富贵。”

在市场推广上,瑞幸也越来越新潮大胆,把握住年轻人的审美趣味。在刚刚过去的七夕,瑞幸推出了悲伤蛙包装,当即掀起一波消费高潮。在代言人方面,瑞幸也签下了天才滑雪少女谷爱凌,打出“年轻,就要瑞幸”的标语,借着冬奥的热度稳赚流量。

瑞幸的门店扩张仍在继续,和星巴克动辄数百平的规格不同,瑞幸的门店小而精,采取轻资产模式,扩店成本更低。营销也转向了新零售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让瑞幸更能抓住年轻人的心,也能更方便地获得用户数据,为打造私域流量提供服务。

那么瑞幸的未来,是否就能顺风顺水呢?

瑞幸咖啡ceo郭谨一表示了乐观态度,“目前中国咖啡市场刚刚起步,发展潜力巨大,且天花板极高”、“对未来的门店拓展充满信心”。

瑞幸品牌性价比高,消费者愿意购买,自然而然就获得了市场,但市场占有率能否持续转化为盈利,以及在下沉市场与“蜜雪冰城”等平价品牌的竞争,都是瑞幸正在面临的挑战。中国咖啡市场前有星巴克这个“老大哥”,后有COSTA、McCafe等一系列品牌不断扩张,属于瑞幸的未来还未可知。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