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产业过冬,英特尔的压力有多大?

摘要:前一个时代辉煌的巨星往往是最后一个适应变化的人,他是最后一个屈服于战略转折点这一原理的人,这比绝大多数人的失败更为惨烈。放眼2022年第二季度,英特尔PC出货量同比下滑12.6%,交出了过去九年来最惨的答卷,想要在这样的情况下重回巅峰,英特尔可能要重新考虑自己的战略计划了。

几年前的英特尔如日中天,各路产品线全面覆盖,无论是高端处理器还是服务器产品,在市场上的份额都称得上是遥遥领先。

然而10月12日,有消息称英特尔公司正在计划大幅裁员,以此来削减成本应对PC市场不断恶化的态势。本次裁员最早可能将于本月宣布,包括英特尔营销部门在内大约一共会裁员约20%。消息一出,英特尔公司的股票在纽交所下跌0.6%,目前约25美元一股。

图片11

英特尔的主要业务是PC处理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对于PC处理器的需求急剧下降,英特尔通过发布新的PC处理器和图形半导体,试图重新在行业中站稳脚跟。然而其竞争对手AMD和英伟达已经提前进军了该市场,PC产业面临寒冬,英特尔的压力有多大?

2016年后英特尔面向移动终端的Atom系列处理器停止了开发,同时基带芯片业务被卖给了苹果,本应过渡到10nm的各大业务产能却仍然挤在14nm,而台积电和三星在这个窗口期却超过了英特尔。技术方面英特尔已经失去了长期以来的优势,2022年第三季度预计英特尔收入将下降约15%,英特尔曾经令人羡慕的利润已经开始缩水。

图片12

而英特尔的对手,AMD的Zen架构已经经过了三代迭代,再加上有台积电新制程的加持,从2017年开始AMD在CPU的市场份额逐步上涨,在2022年第一季度更是达到了27.7%,在第二季度里AMD的市值历史性的超过了英特尔。

从2020年罗伯特•斯万出售了发家业务NAND闪存,到将筹码错误压在了昙花一现的上网本市场,又将4G /5G基带业务卖给了苹果,再加上关停奥腾业务,让英特尔直接损失5.59亿美元,主营业务的收缩让英特尔在CPU市场的领导地位不再稳固。过去10多年里英特尔不仅在寻找新的增长曲线里走了不少弯路,更是错过了电子产业最大的几个增量市场。

图片13

上世纪80年代,日本公司在DRAM领域塑造了坚不可摧的优势,迫使英特尔转向开发微型处理器,让这位电子产业的霸主得以出现,而如今的英特尔有和当年的东芝有几分相似。30年前消费电子市场的繁荣让英特尔能够成为获得了机会,而如今整个消费电子市场都在萎缩,英特尔仅通过裁员就能够维持公司的生存吗?

图片14

前一个时代辉煌的巨星往往是最后一个适应变化的人,他是最后一个屈服于战略转折点这一原理的人,这比绝大多数人的失败更为惨烈。放眼2022年第二季度,英特尔PC出货量同比下滑12.6%,交出了过去九年来最惨的答卷,想要在这样的情况下重回巅峰,英特尔可能要重新考虑自己的战略计划了。

编辑/黄曌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