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公司和小米分手,是破局的最佳选择吗?

摘要:九号公司火于小米,同时也困于小米,选择在这个时期和小米分手,恐怕不是九号公司破局的最佳选择。未来,如何它该突破小米,贴上属于自己的标签,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10月24日,九号有限公司(后称九号公司)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为28.12亿元,同比增长13.2%。然而公司股价却大跌,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截止收盘,跌幅达19.15%。看上去这份财报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

几年前,国内外平衡车和滑板车十分流行,2014年成立的九号公司得到了小米、顺为、红杉等投资的青睐,导致公司规模和业绩迅猛增长。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的盈利一直占据九号公司的大头,并于2020年10月成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现阶段,九号旗下拥有Ninebot九号和Segway赛格威两大品牌,已形成包括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电动两轮车、服务机器人、全地形车等品类的产品线。

就过去而言,小米的品牌和渠道都是九号公司腾飞的基石。九号公司和小米主要采取利润分成的方式,九号公司为米家定制的产品,以成本价销售给小米,小米将产品卖出去之后,产生的利润,由两家公司五五分成。所以无论是前期的投资还是后期的销售,九号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可以说是离不开小米的支持。

九号公司很清楚自身对小米的重度依赖对未来的发展是不利的。上市后的九号公司,开始了和小米的“分手”。上半年九号对小米的销售收入同比下滑59%,但这也使得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速仅为2.16%,创近年新低。另一方面,雷军也开始“双向解绑”,正在对九号公司实现套现,过去一年里,雷军两家公司对九号的减持额超过21亿,这让九号公司产生的阵痛也难以忍受。

为了去“小米化”,九号公司渴望通过品类的扩容复刻曾经平衡车的成功。九号公司的主要消费对象是经济发达地区的年轻人,由于平衡车和滑板车不符合中国机动车安全标准,目前北上广深等地区均有限制上路的规定,这使得九号公司只能以国外市场为主要发力点,但今年初国内外疫情的加剧和当下国际环境的紧张局面,“出海”战略的推进是否能成功是个问题。

在新国标和“碳中和”概念加持下,两轮电动车在国内的市场规模变得更为庞大,短交通赛道赶上了时代的“风口”。在这个赛道上,九号公司似乎可以搏一搏,近年来九号也确实开始在两轮电动车方向重点发力,试图抢占更多的份额。然而就赛道对手而言,前有雅迪爱玛、后有小牛电动,九号公司的“智能”故事恐怕也难讲出新花样。

九号公司火于小米,同时也困于小米,选择在这个时期和小米分手,恐怕不是九号公司破局的最佳选择。未来,如何它该突破小米,贴上属于自己的标签,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