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成立矿业公司,要搞“一条龙”造车模式?

摘要:简单设想一下,假如 比亚迪真的完成了从矿石开采,再到冶炼,零部件制造,最后再到整车组装的“一条龙”造车模式。同等级别的新能源车,比亚迪的成本将比同类型对手低了15%甚至更多,那么难受的,可就是比亚迪的竞争对手们了。

9月21日消息,宜春比亚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

据企查查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包含:非煤矿山矿产资源开采、非金属矿及制品销售、资源再生利用技术研发、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等。新公司由宜春市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持股。

此前,比亚迪就已经在南昌与宜春市政府、宜春经开区、宜丰县政府、宜春市矿业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比亚迪拟在宜春市投资285亿元,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和年产10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及含锂陶瓷土矿采选综合开发利用生产基地项目。

作为全球首家宣布完全通产燃油车的传统汽车品牌,比亚迪今年的市场表现完全可以用“高歌猛进”来形容。今年8月,比亚迪乘用车销量将近17.5万辆,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单一品牌国内第一。而且从去年年底开始,比亚迪就进入了“一车难求”的局面。像汉、海豚、秦这些热门车型,等车周期起码也要3个月,个别热门配置甚至要等半年。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更是公开表示,比亚迪目前手握80万辆的订单未交付,比亚迪的火爆行情由此可见一斑。

但是,这样的模式并不健康。目前制约比亚迪继续发展的最大阻力就是其本身并不充裕的产能。现在汽车圈有一句话,叫“比亚迪的月产量就是它的月销量”,这固然说明比亚迪的车子不愁卖,但是也侧面体现了排队等车的消费者实在太多。长此以往,对比亚迪来说的确是隐患。

其次,今年以来,新能源车的重要原料——锂矿的价格一路飞涨。这也让各家新能源品牌承受着严重的成本压力。虽然,比亚迪拥有完全自主的三电技术,相比其他竞争对手已经省下了不少成本。但在目前锂矿每吨价格突破50万元以后,就连比亚迪也承受不住成本压力,在今年已经两次宣布涨价。而且,即将到来的2023年,我国将全面取消针对新能源车器的补贴政策,届时国内厂商生产的每一辆新能源车将失去至少3000元的政策补贴。两相叠加之下,比亚迪选择成立矿业公司也就可以理解了。

其实,比亚迪的思路也很好容易理解。既然国际期货市场的锂矿价格飞涨,而消费端对于比亚迪新能源车的需求十分旺盛。那为何不自己开采锂矿,节约成本呢?如果成立矿业公司的决策成功了,比亚迪将彻底摆脱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价格波动的影响,再加上已经完全自产的三电技术,比亚迪相对于新能源车领域其他对手的优势将更加巨大。

简单设想一下,假如 比亚迪真的完成了从矿石开采,再到冶炼,零部件制造,最后再到整车组装的“一条龙”造车模式。同等级别的新能源车,比亚迪的成本将比同类型对手低了15%甚至更多,那么难受的,可就是比亚迪的竞争对手们了。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