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务大跌,巴菲特失算了?

摘要:我们不应该着重巴菲特所谓的投资,而是要看巴菲特的投资方向以及巴菲特对市场的判断,找准巴菲特的市场判断可能才是当前投资者最重要的事情。

当地时间5日,股神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公司公布了最新财报,三季度营收共769.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期内归属股东净亏损26.9亿美元,相较二季度近440亿美元的亏损金额已大幅收窄,去年同期则实现103.4亿美元净利润。

今年前9个月,伯克希尔公司累计亏损额接近41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00多亿美元净利润可谓是令人咋舌。虽然铁路,公共事业和能源利润,制造业、服务和零售业务这三大业务表现不俗,分别盈利14.4亿美元,15.9亿美元和32.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

但保险亏损和投资失利抵消了其他业务带来的好成绩,成为业绩不佳的直接原因。近两年伯克希尔公司的保险业务一直在走下坡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汽车索赔成本以及二手车和汽车零部件价格飙升,该保险业务一直受到成本飙升的拖累,导致关键保险业务出现7.59亿美元亏损。巴菲特前三个季度所开出的成绩单,让不少投资者怀疑这一次跟着巴菲特是否失算了?

巴菲特所投资业务的失算,是疫情供应链中断以及成本上升的影响导致的,这种影响从2021年至今一直存在。虽然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正在减退,市场正在逐渐恢复,但巴菲特正在用自己的实际业绩向市场表示,整体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市场的恢复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看到巴菲特当前的布局以及他所对市场的判断可能才是最关键的。

例如巴菲特第三次减持比亚迪股份。11月初,伯克希尔公司以169.87港元每股的价格卖出329.7万股比亚迪H股,合计交易金额约为5.6亿港元。本次减持完成后,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持股比例从20.04%下降至17.92%,也就是说,四个月的时间巴菲特共减持比亚迪股份约2800万股。共套现接近14亿港元。

股神大规模减持比亚迪,实际上也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这是因为当前整个市场都看到巴菲特在比亚迪已经获得加大收益。事实确实如此,从2008年9月,巴菲特耗资18亿港元买入比亚迪2.25亿股截止到减持前,巴菲特所持比亚迪股票总体增值约31倍,价值近600亿港币。而如此高的获利,按照巴菲特的风格,不排除在短期内进行一定的持仓调整来获得更多的资金来进行下一步的投资。

巴菲特虽然被称为股神,但普通投资者并不能盲目地跟着巴菲特过河,毕竟巴菲特有足够的资金和时间,他所投资的公司往往都是超长时间以及深度介入后获利,这对于大部分的普通投资者并不适用,所以当前的保险业务大跌并不能代表什么。

实际上,巴菲特本身在市场上的判断力是相当精准的,我们不应该着重巴菲特所谓的投资,而是要看巴菲特的投资方向以及巴菲特对市场的判断,找准巴菲特的市场判断可能才是当前投资者最重要的事情。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