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年底大幅降价,比亚迪、蔚来们能否继续“闷声发大财”?

摘要:新能源汽车在内卷化的时代中不断大洗牌,预示着上山的人或许会看到下山的神,胜败永远无法预料,只有真正有价值、有用途的产品才能留住用户的心,成为销售王者。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鼎盛,国内外行业巨头纷纷陷入“内卷”浪潮中,只为在智能汽车市场拔得头筹。

今年10月底,特斯拉宣布下调了主销车型 Model 3 与 Model Y 的售价,降价区间1.4 万元至 3.7 万元,其中,下调幅度最大的 Model Y 长续航版,降幅接近 10%。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下调价格。早在2020年,特斯拉为扩大市场销量,进行了多次价格下调。

当下特斯拉降价提量浪潮的施压之举,无疑是倒逼中国新能源车企,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军集团,比亚迪、蔚来们如何应对特斯拉的“降价”潮,继续“闷声发大财”?

继特斯拉大降价之后,比亚迪、蔚来、小鹏等国内企业并未对价格进行调整,这是源于国内车企销量并未受到“价格战”的实质性影响。

据有关报道,今年10月份,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21.78万辆,同比增长168.78%,连续两月突破20万辆;而特斯拉中国10月的交付量出现下降,上海工厂10月交付7.17万辆汽车, 不及比亚迪的三分之一。此外,10月份交付量破万的品牌还有蔚来、理想。

蔚来董事长李斌就曾表示,“蔚来和特斯拉的定价逻辑是不一样的。特斯拉车辆的定价逻辑是视成本的变化进行价格的调整,而蔚来在定价之初就已经考量了成本变化和可能降价的空间等诸多因素。”

比亚迪、蔚来们对特斯拉掀起的“价格战”,国内车企抱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去处理,侧重做好自身的产品研发及用户服务,才能使其成为自己继续“闷声发大财”的秘密武器。

尽管特斯拉进行了年底大降价,但在早前就已经发生过数百起安全事故,也让受众对特斯拉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态度,据媒体的公开统计数据,2013年以来,特斯拉在全球至少发生了218起事故。

安全性能上,特斯拉过于强调智能化、使用单踏板以及目前用的电池等问题,使得车辆事故频发,比亚迪则倾向于车身的零部件自己造,将电池、电机、电控三点技术都掌握在自己手里,尤其是电动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电池。

对于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始终要摆在第一位,比亚迪自身研发使用的刀片电池,是远超普通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的,这对于电动汽车来说,优秀的电池硬件无疑是杀手锏。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引领者,特斯拉将自身的优越感和高傲姿态时不时摆在用户服务上,发生意外事故后拒不道歉的现象频繁发生。

特斯拉和蔚来曾同段时间发生自燃事故,对于这场事故,蔚来则是主动承认错误并更换电池包,而特斯拉则发文说自己的电池没问题,并且不及时处理该起事故。

特斯拉单纯通过降价来提高销售额,而没有真切的站在用户的角度去办事,消费者也并不会买账。蔚来汽车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优化做好换电模式以及售后服务,形成良好的消费体验,提高忠实用户粘度,销售业绩自然会上去。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全球化市场的开拓,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实力。

据悉,2022 年九月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突破100万辆,比亚迪销量超20万辆位居第一,其次是特斯拉,销量达到19万辆。前九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6,815,282辆,其中比亚迪销量突破了117万辆,特斯拉销量90.9万辆。

汽车自动化发展时代,中国花费10年时间全力追赶,在技术方面打破了欧美的垄断封锁,同时做好用户服务,赢得高额的市场占比,形成新能源汽车多样化发展的产业格局,也在推动着中国已经从汽车大国往汽车强国的路上前行。

新能源汽车在内卷化的时代中不断大洗牌,预示着上山的人或许会看到下山的神,胜败永远无法预料,只有真正有价值、有用途的产品才能留住用户的心,成为销售王者。正如比亚迪王传福的逆袭人生,将比亚迪从一无所有到力压特斯拉,做成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销冠,成为中国新能源之父。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