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4.6万亿,特斯拉跌下神坛!

摘要:特斯拉目前可能最应该担心的是核心技术的问题,想要长久发展就不能只局限于做高端组装车的企业,否则核心竞争力不足的情况下被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超越也只是时间问题。

上周五,特斯拉股价收跌7.6%至204.99美元,股价较去年11月4日创下的409.97美元高点已经腰斩,公司总市值目前回落至6420亿美元。美联储政策收紧带来的市场抛售对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成长股造成了严重的打击。特斯拉的股价已经从历史高点下跌了大约50%,按照31.3亿股的流通股计算,特斯拉市值蒸发了大约64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万亿)。

特斯拉目前一台车大概盈利有1万美元,一个季度能交付35万台车,按照这个标准推测,一年赚140亿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除了美国经济自身阴霾持续打压股市,市值蒸发4.6亿万亿,特斯拉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首先,大环境的影响。汽车销售比较依赖信贷,许多消费者都是贷款买车,美国贷款买车的人比中国更多。大环境下,消费者正在为高通胀、利率持续上升和可能的经济衰退做准备。消费者贷款的压力变得更大,其买车的动力就会下滑,于是对特斯拉的销量预计会被下调。

其次,能源成本的变化。电动车电池和其他核心原材料接连涨价让特斯拉面临供应短缺和成本飙升的问题,而通货膨胀带来的人工涨价对特斯拉的毛利率也有所侵蚀。前段时间特斯拉CEO马斯克还在收购交易上和推特进行了拉锯战,导致了美国政府的调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特斯拉的股价。

最后,现有技术的影响。目前特斯拉已经暂停了在德国柏林郊外格林海德工厂的电池生产计划。即使马斯克仍然希望长期在德国建立电池生产,但采用干电极技术的测试工厂目前在大规模生产方面存在着问题,特斯拉在德国的电池生产将至少要推迟到2024年才能启动。此外,尽管将工厂迁到美国可以帮助特斯拉获得额外税收减免,但经济前景和利率持续攀升,可能仍然会对公司构成巨大的下行压力。

特斯拉本质是一个组装车,其掌握的核心技术不多,利润率如此之高是因为它不同于传统的渠道模式,特斯拉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且马斯克在品牌营销方面十分厉害。当全球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增长期后,各大传统汽车商无疑不会缺席。比亚迪更是掌握着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技术,随着停止燃油车的生产,其销量增速明显加快,成为了特斯拉最大的劲敌。

不过,特斯拉股价的大跌也并不全是坏事,起码从某种意义上看,随着流动性的大幅度抽走,市场正在恢复冷静,也许当大幅度杀跌结束后,全球市场企业就会逐渐迈入稳定。而特斯拉目前可能最应该担心的是核心技术的问题,想要长久发展就不能只局限于做高端组装车的企业,否则核心竞争力不足的情况下被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超越也只是时间问题。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