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统一手机等充电口,苹果手机会放弃Lightning接口吗?

摘要:“苹果会放弃Lightning接口吗?”这一问题从Type-C广为流传时,便一直存在于江湖之上了。

“苹果会放弃Lightning接口吗?”这一问题从Type-C广为流传时,便一直存在于江湖之上了。据其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来看,虽然其旗下的平板和Mac电脑都已妥协,但销售大头iPhone 系列手机却还一直在坚持使用Lightning接口,这一举动属实令人费解。

就在大家还在疑惑的时候,欧盟带着他的新条例走来了。据6月7日消息,“欧盟议会和欧盟27个成员国的谈判代表达成一致,同意在两年后,统一欧盟区域内所有便携式电子设备充电接口为USB Type-C。”此消息一出,获得欧洲大众的一致青睐。因为此举不仅可以每年节约大概2.5亿欧元的开支,而且还将减少1.1万吨的电子垃圾。

有人欢喜有人愁,此举虽然得到了大众的青睐,但对于苹果来说却不算好消息。据了解,欧盟此项法案已经讨论了有10年之久,苹果一直都是最大反对者,反对理由为该法案扼杀了创新。可如今此项法案正式通过,也将意味着苹果将不得不在欧盟销售的iPhone 上使用Type-C。可苹果多年来一直坚持使用Lightning接口真的是为了所谓的“创新”吗?

答案或许并非如此,比起Lightning接口USB Type-C在性能上更加优渥,这点无可厚非。毕竟Type-C经过多代升级以后,目前已经可以支持40GBbps的传输速率,而苹果的Lightning接口的传输速率仅有25MB-35MB/s。由此来看说是“创新”,确实有点牵强,但苹果一直坚持使用它还是有一点很重要的原因的,那就是可以帮助苹果控制市场!

因为Lightning接口对于苹果来说并非只是一个普通的接口,它还涉及到苹果高达数十亿美元的Mf i项目。Mfi是苹果针对第三方配件厂商的授权项目,早在iPhone 5时代就已经投入使用,主要就是在Lightning数据线上内置了一块芯片进行识别,帮助苹果控制哪些硬件可以供iPhone 使用,哪些不可以。值得一提的是,苹果的Mfi认证并不只是局限于Lightning数据线这一项,它还包括闪电模拟耳机版块、音频配件版块等。苹果也是通过这个项目几乎实现了对于iPhone手机第三方配件的“无差别收割”。

或许你会认为对于苹果公司如今的规模来说,这10几亿美元的市场并不算什么,不值得苹果这么纠结。没错,他或许可以不在乎Mfi给他带来的收入,但比起市场,Mfi更像是一种生态链的掌控权。如果加入Type-C大军行列,这也就意味着所有充电线都可以插入苹果的端口,这或许才是苹果真正不能容忍的地方。

但如今随着新条例的到来,苹果即使再不情愿也得换成USB Type-C接口了。毕竟苹果去年在全球一共销售2.41亿部iPhone ,其中有5600万部是销往欧洲的,如此庞大的市场想必苹果不会轻易放弃的。

据天国国际分析师郭明錤预测表示,苹果可能将于2023年下半年发布带有Type-C接口的iPhone 15。彭博社马克·古尔曼也表示,苹果内部已经在测试USB-C接口的iPhone 原型。如若真如此,那么今年的iPhone 14可就不香了啊!据已经泄漏的CAD图显示,它还是Lightning接口。

此外对于我国市场来说,早在今年年初,网易云CEO丁磊就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统一充电接口”的提案,并得到了工信部的回应:“大力推进充电接口、技术融合,有利于减少电子垃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推进国家标准制订,促进充电接口及技术融合统一,着力推动消费电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由此不难看出,无论是我国市场还是欧盟市场,苹果都难逃改用T ype-C的命运。

编辑/汪媛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