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之王”富士康迎来新一轮招工潮,为何人才源源不断?

摘要:疫情之下,人们挣钱并不容易,富士康的最终目的如何,稳定工厂人员,拿出实际工资才是让员工源源不断的重要因素。

作为苹果公司的主要代工厂之一,近日“全球代工之王”富士康备受关注。一边是郑州疫情风波还未彻底平息,另一边是苹果产能需求量的再次扩大。随着富士康11月首批新员工抵达郑州工厂新闻的出现,使富士康再次曝光在视线之下。

究其原因,主要是随着2022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结束后,iPhone14新机型销量的火热,尤其是高端机型销售表现高于预期,使得郑州富士康迎来大量订单需求,不得不持续招工。 

据行业人员透露,“现在消费者从苹果官网订购这两款高端机,发货时间已经从前期半个月内延长至一个月以上。”这说明iPhone 14 Pro及Pro Max这两款新机非常受欢迎,作为代工厂的富士康订单交付压力可见一斑,不得不调整策略来满足订单需求。

据郑州富士康iDPBG事业群11月13日发布的最新招工政策显示,此次招聘的新员工以派遣小时工模式入职,员工入职日开始按照30元/时计薪。其中,针对早期报名员工,在职满15天,享有4天隔离生活补贴,每天400元;11月9日至11月19日报到的员工,在职满30天额外享有3000元稳岗津贴。

重金利诱下必有勇夫。在多重诱惑之下,人们纷纷响应号召。有人表示“看到招募公告后,觉得富士康此次招工待遇不错,就决定过来”;也有人表示“现在工作不好找,以前在工地上干,钱也不好挣”。疫情之下,人们的生活越发艰难,这次富士康招工诚意和态度让人们看到更多可能性,加上工厂离家并不算太远,因此不少员工还是愿意选择富士康。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次富士康之所以急招新员工,除了iPhone14供应量订单的迫切需求外,也不排除富士康在极力避免走上纬创的道路。

2020年纬创案例犹在眼前,工厂事件爆发后苹果公司严厉警告:在妥善解决好印度暴力打砸iPhone工厂事件之前,不会有新的iPhone订单合作!

同为苹果公司的电子代工厂,同样类似的情景,富士康急需证明自身实力,而不是像纬创一样可以随意丢弃。因此,在河南疫情逐渐平稳后,就开始新一轮招工。

但新形势下,劳动力成本本上升,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行业增速放缓,市场增量已触及天花板。“富士康模式”随着外围环境的变化逐渐迎来挑战。

虽然富士康在极力摆脱苹果手机代工厂的单一产业链,近两年也开始尝试造车新思路,但尚未有大客户为其形成背书。哪怕是2021年苹果公司为造车业务寻找合伙人的新闻热闹非凡,相比有过无数次交集的富士康,苹果公司还是选择了接触日产、丰田等整车制造厂,富士康并没有得到青睐。同时,当富士康由于新汽车产品取名“Model”被调侃为“碰瓷”特斯拉时,官方也明确地表达双方并不是竞争对手,并发出邀约希望有一天可以为特斯拉造车。

这次富士康再次大幅招工,或许除了应对苹果的大额订单需求,也可能是对未来的进一步谋划。

疫情之下,人们挣钱并不容易,富士康的最终目的如何,稳定工厂人员,拿出实际工资才是让员工源源不断的重要因素。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