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流浪记

摘要:暴雪遭到国服玩家网络围堵和诘问,意味着网易在舆论交锋中的大获全胜,这场由暴雪挑起的争端,最终以暴雪惨败收场。

地球在流浪,暴雪很惆怅。

1月24日零点,包括《魔兽世界》《守望先锋》在内的7款暴雪游戏国服全面停运,暴雪与网易的“离婚案”就此尘埃落定。

一般来说,合作破裂后双方都会承担一定程度的舆论压力,但这次,暴雪成为了唯一的指摘对象——要知道,网易在游戏玩家眼里并不是一家良心企业,口诛笔伐早就司空见惯。

这种舆情偏向可以归因于网易和暴雪的态度反差,尤其是在合同存续期间对玩家的态度。进入中国市场17年的暴雪毫无入乡随俗的观念,始终没有学会中国人的诚恳和谦卑,再加上去年成功抓住微软递来的橄榄枝,更加坚定了利润至上的运营战略。中国玩家对于暴雪堕落的罪魁有一致的意见,矛头直指动视暴雪CEO鲍勃·考迪克。

作为职业经理人,考迪克拿着1.5亿美元的高薪,热衷于想方设法在收购日到来之前将热门ip最大程度变现,至于市场﹑口碑﹑玩家体验,在真金白银前实在是无足轻重的事情。于是考迪克掌舵下的暴雪,ip续作稀烂和抄袭丑闻频发是家常便饭,花式割韭菜的《魔兽》重制版则喜提游戏史上最低评分,即使身处风尖浪口也不忘丢出禁止中国玩家参加2023国际炉石赛事的炸弹——暴雪在一片叫骂声中完成了从网游巨头到“诈骗公司”的华丽转身。

网易在暴雪助攻下,形象顿时高大起来。有别于暴雪一味沉迷于口水仗,网易对暴雪玩家展现出了最大的善意,发布道歉信、协助退款、客服加班,所有善后工作井井有条,一显代理商的“守夜人”风范。暴雪的袖手,意外成为网易抬升服务口碑的契机。

此外,网易在本次突发事件中的公关策略受到网友推崇。去年11月17日,暴雪在未知会网易方面的情况下发布国服即将停运的消息,暗示网易拒绝续约,甩锅代理商,企图掌握舆论主动权,无奈近年风评太差,网易的回击又直切命脉——提前发布Q3财报揭示代理暴雪游戏收入只占总营收的2%,而未能得逞。

网易发布的《致暴雪玩家的一份信》顺利将战火引至突然发难的“合作伙伴”身上,语焉不详的“涉及中国市场及玩家核心利益的关键性条款”考验着中国玩家的信息获取能力。随后有知情人士透露,除了苛刻的财务分成条款,谈判破裂的关键症结还在于,暴雪希望获得“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和“对中国数百万玩家数据的控制”——滴滴尸骨未寒,美利坚再出“妖孽”,兹事体大,好聚好散秒变奢谈。

暴雪遭到国服玩家网络围堵和诘问,意味着网易在舆论交锋中的大获全胜,这场由暴雪挑起的争端,最终以暴雪惨败收场。中国早已走出国产游戏荒漠的困境,网易旗下的自研端游《永劫无间》在国际赛场上羽翼渐丰,上海米哈游头牌手游《原神》更是独当一面。在市场号召力持续衰退的情况下,暴雪趾高气昂地扔出“《辛丑条约》”,亲手葬送了自己体面退场的唯一机会。

编辑/朱童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