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于高精地图,车企转向“去图化”

摘要:依托于“轻量级高精地图”,各大车企暂时脱离高精地图带给智能驾驶“进城”的困境,但想要真正进入自动驾驶时代,如何将高精地图与智能驾驶“进城”更好地融合仍是亟需解决 的问题。

近期多家主流车企宣布不再依赖高精地图,选择“去图化”。但无论是车企还是智能驾驶供应商,都没有完全抛弃高精地图,企业对于高精地图更多采取能用就用的态度。

高精地图是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一部分,与普通导航地图精度在5米到10米内不同,高精地图甚至将精度控制在厘米级;和普通地图多条线路规划相比,作为智能驾驶的“拐杖”,高精地图主要辅助智能驾驶,为其提供大量信息,包括车道数量、交通标志、护栏、路灯等道路特征;高精地图与普通地图最大区别是,高精地图提供的信息运用于智能驾驶的定位、感知、决策三个环节,因此遇到没有被高精地图覆盖的地方,高精地图会主动选择替智能驾驶绕路。

智能驾驶“进城”加快,传统高精地图无法适应

高精地图为智能驾驶提供的详尽信息主要适用于高速公路场景,但随着智能驾驶“进城”进度加速,传统模式的高精地图明显满足不了智能驾驶驶入城市场景的需求。

基于我国城市道路复杂的环境,高精地图想要辅助智能驾驶“进城”就需更广泛地进行信息采集。基于国家严格的路线监测标准,除高速路段外,我国仅开放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这六座城市的高精地图采集权限,因此高精地图无法实现拓展城市道路场景,这也就导致了智能驾驶只能在仅有的城市范围内发挥作用,无法被广泛推广。

除去路况原因外,高频率更新以及高成本的信息采集也是高精度地图无法“进城”的原因。数据显示,我国城际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加起来近30万公里,但全国的城市道路则有近1000万公里。根据《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地图白皮书》,分米级地图的测绘效率约为每天每车500公里道路,成本达每公里10元左右,而厘米级地图的测绘效率约为每天每车100公里道路,成本达每公里千元左右。

目前国内城市道路时刻在更新,而其中的乡村道路更是存在不清晰的部分,是高精度地图无法感知、无法覆盖的。因此高精度地图难以对城市道路进行具体场景划分,也无法形成统一的地图。若想要满足智能驾驶以上需求,高精地图不仅需要庞大的信息采集,还要达到月度甚至周度的更新频率,这些对高精地图来说都是无法解决的问题。

“去图化”程度不彻底,“轻量级高精地图”备受好评

随着智能驾驶算法进化进度不断加快,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当前从高速公路场景驶入城市场景,成为智能驾驶走向无人驾驶过渡的关键。智能驾驶“进城”需要面对复杂的城市道路环境,包括十字路口以及不在结构范围内的乡村道路等,完全不依赖高精地图,就需要每到一处对路况进行感知,如此一来,无论是成本还是地图更新程度难度依旧很大。

当下高精地图在智能驾驶方面仍无法被替代,而高精地图更善于应对十字路口等高难度场景,丰富的先验信息可以为感知系统减负,节省计算资源,腾出的算力可用于更好地感知动态物体,这也是企业对高精地图保留观望态度的原因。

面对愈演愈烈的智能驾驶“进城”竞赛,部分企业不约而同选择“轻量级高精地图”,即较于高精地图,对地图的精度及元素丰富程度进行适当降低,不仅减轻庞大信息量采集的负担,也节省成本。今年4月,百度、腾讯、四维图新先后发布了“轻高精地图”方案。百度称其“轻地图”方案比传统高精地图要轻80%,腾讯则表示会做到地图周更,四维图新则称会将高精地图的成本从“几万块直接降到百元级”。

依托于“轻量级高精地图”,各大车企暂时脱离高精地图带给智能驾驶“进城”的困境,但想要真正进入自动驾驶时代,如何将高精地图与智能驾驶“进城”更好地融合仍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编辑/王梦欣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