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上线短视频功能,与抖音正面刚

摘要:美团与其说是被抖音步步紧逼,不如说是在大趋势下,寻找自己的突破点,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牢牢占据本地生活的一席之地。

继抖音布局本地生活后,美团与抖音的明争暗抢一直在上演。7月17日,美团在自有APP中上线短视频功能,支持用户拍摄并上传短视频。这是美团进军直播领域后,又一次向抖音发起反攻。

补足短视频不足,走抖音的路

目前美团APP中的短视频功能为用户提供简单的编辑功能以及模板,可以拍摄1分钟以内的视频,具备添加音乐、特效、滤镜等基本工具,为用户进行视频创作提供便利。相较于图文,短视频更能将商家、用户的种草内容以及商品丰富地表达出来。美团下的这步棋,不仅可以吸引用户创作从而补齐短视频版块的不足,还提升了用户停留在美团APP的时间。

用户因丰富的内容在美团平台停留驻足的时间加长,更有利于实现商家借助短视频引导用户到店的目的。这也是美团积极完善短视频体系原因,用丰富的内容吸引用户,反哺商业化,提高转化率。

面对抖音巨大的流量池及丰富内容,美团想要在短期达到抖音的效果几乎不可能,但可以通过丰富内容,减缓来自抖音的压力。

美团直播持续发力

抖音积极布局外卖行业,来势汹汹,美团也不甘落后,早在进攻短视频前,美团就已经开始在直播领域不断发力,对抖音进行穷追猛打。

早在2020年,美团就在内部搭建了直播团队,上线美团直播小程序、袋鼠直播等产品。2022年,为解决部分商家直播技术难题,美团推出直播助手,为商家和达人提供开播工具以及团购、外卖等多个直播场景,为商家提供一键开播的全链路服务。到今年,美团赶在618前推出“神券节”活动,并上线外卖直播专场,首场直播时长超过11个小时,当天的DAU、订单量同比往年同期分别增加了75%和50%,下场开播的百大餐饮品牌交易额增速超30%。

近日美团在APP首页设置直播入口,并开启50%灰度测试。点击固定入口,可以看到聚合的众多商家直播间,其中直播主要以官方直播为主,中小商家其次,后续美团将继续引导更多商家参与直播。

美团对上抖音,蜉蝣撼大树?

抖音作为新入局者,借助自身积累的流量以及较高的用户粘性,全面挺进本地生活服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抖音本地生活的商家数量增长22倍,合作门店突破100万家,整体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0多倍,覆盖370多个城市。

短视频与直播是抖音最为擅长的领域,美团选择在这两项上发力,似乎毫无优势而言。

与抖音相比,美团没有庞大的粉丝基数,直播体系还不完善,并且缺乏运行经验。但激烈的竞争下,目前美团正在全面对短视频及直播进行完善,而美团的工具属性又让其用户心智与消费场景高度契合,丰富的视频内容体系将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除此之外,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产业链中的布局非常完整,凭借精细化的运营,与比抖音更精准的算法,不仅为线下商家提供赋能战略,还能抢占用户心智。

从客观角度来看,目前抖音在本地生活定位还不明确,与商家的合作、外卖配送等都还不健全,短期无法对美团造成影响。反之,美团目前视频化还在初步阶段,也未形成自己的特色。未来,两者之间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随着抖音的加入,未来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将形成多平台竞争格局。美团与其说是被抖音步步紧逼,不如说是在大趋势下,寻找自己的突破点,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牢牢占据本地生活的一席之地。

编辑/王梦欣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