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亿对赌期限将至,王健林走到悬崖边!

摘要:2017年万达断臂求生逃过房地产危机,如今的万达又走到了悬崖边,380亿对赌期限将至,万达能否安稳度过?

日前,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超3亿。

事实上,万达旗下子公司万达商管在7月24日才兑付于7月23日到期的4亿美元债券。而此次用于兑付美元债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母公司万达集团与上海儒意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以22.62亿元价格转让了另一家子公司万达投资的49%股权。

救急!王健林三次割肉还债

除去7月24日出售的万达投资股份,王健林在短短半个月内还甩卖了两次资产。

在儒意入局之前,万达投资已向陆丽丽转让其持有的1.8亿股万达电影股份,占万达电影总股本的8.26%,交易总价款约为21.73亿元。陆丽丽为东方财富实际控制人的妻子,持有东方财富股份2.31%。

7月17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万达投资拟向莘县融智转让其持有的万达电影约1.7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14%,交易总价款约为23.35亿元。

万达电影作为万达系主要上市平台之一,是万达集团在文化影视板块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2023年市占率达16.8%。

据万达电影发布的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万达电影在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至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6%至39.7%,预计实现净利润3.8亿元至4.2亿元。今年春节档电影大火的票房冠亚军,45亿的《满江红》和40亿的《流浪地球2》均出品于万达电影。

万达电影也是资本市场的“香饽饽”,据业界猜测,出品了《你好,李焕英》《琅琊榜》等大热作品的影视公司上海儒意,此次收购万达投资的股份意在瞄准其所拥有的万达电影股份,经过此次股权转让,上海儒意间接购得万达电影9.8%的股权。

历经三次交易,王健林与万达集团所持有的万达电影股权仅占10%左右,几乎是作为控股方所能达到的股权冰点,王健林对于万达电影的控制能力大幅削弱。

万达,正处于悬崖边缘

“钱不是万能的,因为钱是万达的”,这曾是互联网上盛行一时的玩笑,已时过境迁,如今的万达深陷于没钱的泥沼之中。

2023年以来,王健林多次减持旗下资产。今年3月至今,王健林通过减持万达电影股份套现或超55亿,加上此次转让北京万达投资的股权。截至目前,王健林累计套现或已超过80亿元。 

从万达转让股权要求的付款条件看,密集筹措资金可能是为了应对债券兑付。在向陆丽丽转让股权时,万达要求先支付首期款10亿元,剩余款项在30日之内完成,而在签署协议的当天,万达商管涉及15.75亿元的“20大连万达MTN003”如期偿还。万达同儒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要求签订次日付款2亿元,签署后5个工作日内向万达方面提供借款8亿元,不久之后万达4亿美元债券成功兑付。

市场猜测,王健林变卖资产动作不断,其背后原因很可能是公司资金链受到了影响,急于筹集现金。而万达商管冲击资本市场未果很可能是造成万达资金流紧张的导火索。

万达核心?王健林力保!

此次变卖资产的核心在于“保护万达商管”,万达商管在庞大的万达集团中,到底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此前,万达集团在经营方向上有过一次重要转折,即剥离重资产业务,全面转向轻资产的经营模式。

2017年7月,万达、融创、富力三方签订了一场630亿的“世纪交易”,万达将13个文旅项目以440亿的价格转让给融创,将73家酒店以约190亿的价格转让给富力。

也是通过此次“轻资产”战略转型,万达躲过了地产行业震荡,此后宣布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专注于商业物业持有者与运营管理者,万达商管也一跃成为万达集团的经营核心。

380亿对赌,万达商管冲击IPO道阻且长

2016年万达商业(万达商管前身)退市港股转战A股,开始了冲击IPO的漫长之路。

2021年王健林把轻资产业务注入到新注册的“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推动新的万达商管上市。

同年腾讯、蚂蚁、中信等22家战投,总计以380.7亿从万达手里拿下珠海万达商管21.15%股权。战略投资者要求万达商管2023 年底前完成上市,否则需回购上述战投股份,并支付相应利息。2021年下半年,万达商管宣布从排队多年的A股IPO队伍中撤退,重返港股上市。但迄今为止,万达商管仍未上市。

2023年4月,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万达商管招股书第三次显示失效,这意味着万达商管三次IPO折戟。而此次王健林大幅出售资产来化解流动性压力,目的在于保护万达商管信誉度,避免因债务危机影响其顺利上市。

目前万达短期借款为68.0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730.37亿元,若年底珠海商管仍未上市成功,万达今年需偿还的资金缺口将近600亿元。

没有万达的时代,只有时代的万达。

对于万达商管上市,市场也传来利好消息。7月19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从中央到地方,各部门积极行动,释放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信号,这对于民营巨头万达来说,也是难得的好消息。

万达的命运沉浮,何尝不是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映射?曾经与万达并肩同行的房地产巨头融创、富力仍处于危机之中,2017年万达断臂求生逃过房地产危机,如今的万达又走到了悬崖边,此次能否成功上市挽救万达危机仍是未知数。

编辑/司梓楠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