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以旧换新”,能否激活楼市?

摘要:未来,救房地产不如救经济,经济好了人们收入提升购买能力增强,才能真正激活房地产市场!

今年房地产市场,一直萎靡不振。惨淡的成交数据,严重的财务危机,更让人们看到了这个行业的不确定性。

市场震荡之下,买房信心不足,卖房周期越来越长。为提振市场,政府密集发布了多项优化政策。“认房不认贷”“下调存量房贷利率”“取消限购”……各种利好政策正逐渐落地。

为激活市场,各地区也是大招频出,积极“自救”!继哈尔滨“把房子卖到南方去”,打响商品房省外推介第一枪后,淄博也开启了房子“以旧换新”活动。

该活动由淄博市房地产开发协会和淄博市房地产经纪与评估协会联合发起,“以旧换新”基本流程为:房地产经纪机构与意向客户沟通置换需求,签订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后,意向客户前往与房地产经纪机构合作的新房楼盘选定新房,并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签订三方协议,并交纳新房意向定金。

为了推进交易进度,开发商会支付一笔营销费用给经纪机构,用于旧房的售前装修、保洁和制作短视频等宣传活动,经纪机构将在协议期限内协助客户出售旧房。

若存量住房在约定时间内售出,则购房群众按约定流程办理新建商品房购买手续;若期间无法卖掉,房地产开发企业按约定退还意向定金,营销费用则由开发商和经纪机构共同承担,购房者无需承担违约风险。

卖旧换新,在房地产市场早已屡见不鲜。此次淄博发起的“以旧换新”活动,最大的不同就是有兜底机制。现在新房易买,旧房难卖,有了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托底,就可以全面降低置换风险。但 值得注意的是,购房者要以旧换新,还要具体看合同条款,把风险降到最低。

自“以旧换新”购房活动发起后,社会关注度十分高,“电话快被打爆了”。而对于那笔营销费用,相关人士表示,视房而定大概几万元。

现在不止是淄博,新一线城市南京也推出了“换新购”服务。南京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联合开发企业、重点经纪机构推出“换新购”服务,搭建“换新购”超市,通过“优先卖、放心买”保底交易服务,缩短二手房出售和新房购买周期。

利好政策层出不穷,能否拯救低迷的市场呢?

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595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8%。相信在利好刺激之下,必然会释放部分改善性购房需求。但这部分需求极其有限,长远来看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楼市走向。

在当前经济周期中,一方面中低收入群体对未来几十年的收入没有足够信心,不敢背负大额贷款;另一方面房价持续下跌观望情绪浓厚,居民买房意愿正在下降。未来,救房地产不如救经济,经济好了人们收入提升购买能力增强,才能真正激活房地产市场!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