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拿到车险入场券,掘金新能源车险新蓝海

摘要:与传统燃油车不同,新能源车天然带有大量数据信息。

接盘易安财险半年后,新更名的比亚迪财险正式拿到了车险市场的“入场券”。

11月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批复文件显示,同意比亚迪财险变更业务范围。变更后,比亚迪财险业务范围中新增了“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而原易安财险的经营范围中并不包括车险业务。

同一天,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文称,已批准宝马(中国)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经营保险经纪业务。

车企纷纷竞逐车险市场

近几年,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开始频频涉足保险行业,加速布局保险牌照或中介牌照。

早在比亚迪之前,“蔚小理”、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已经通过设立和收购保险经纪公司完成了保险布局。

近日,天眼查信息显示,汇鼎保险经纪发生工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蔚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变更记录显示,2022年12月,安徽蔚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入股该公司。

不过,与其他车企的保险经纪牌照只能作为“中间商”提供服务不同,比亚迪这次获得的财险牌照可以直接面向客户提供承保、理赔等服务。

新能源车险风口正盛

近几年,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攀升,带动了新能源车险业务的高速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人保财险中新能源车的保费收入达206亿元,同比增长72.7%;太保产险2022年的新能源车保费增速则超过90%。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865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为17.9%。

迈向这一广阔的市场,比亚迪具备天然的优势。

与传统燃油车不同,新能源车天然带有大量数据信息。新能源车企一般不会向保险公司透露自身数据,保险公司目前只能通过第三方公司获得一些脱敏数据,数据积累不足难以搭建出更具优势的车险产品。

但比亚迪作为新能源巨头,在数据端的优势不言而喻。比亚迪沉淀多年,已拥有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数据体系,未来在开发相关车险产品时精算、定价、理赔都将有大量数据支撑,后续也能提供更优质的维修服务。

同时比亚迪多年积累的客户资源,也将为车险业务带来强大助力,形成生态闭环。反过来,车企开展车险业务也可以赋能产品端,将产品与保险服务结合,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汽车销量。

现在新能源车存在出险率高、维修成本高、赔付率高等问题,大部分保险公司依然处于亏损状态。比亚迪要实现盈利,还需要切实解决这些行业痛点。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