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 Sports赴美上市,安踏全球化布局关键一步?

摘要:主打小众高端的Amer凭借丰富的产品线和品牌内涵,或许真的能够帮助安踏在国际市场打响知名度,推动安踏的国际化进程,在户外运动装备市场上一路高歌猛进。

1月4日,户外运动顶流品牌始祖鸟的母公司Amer Sports(以下简称Amer)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估值或达100亿元。

品牌集群

每每谈到Amer及它旗下的三大“支柱型”品牌,运动爱好者和时尚潮流爱好者总是如数家珍般滔滔不绝。

Amer主要分专业服饰、户外性能和球类运动三个细分业务。高端户外装备品牌Arc'teryx(始祖鸟)、法国山地户外越野品牌Salomon(萨洛蒙)、美国网球装备品牌Wilson(威尔逊)三大核心品牌常年贡献总营收的80%。

这家于1950年在芬兰赫尔辛基创立的公司,在2019年时被安踏和腾讯组团以46亿欧元收购了94.98%的股份。直至今日,这仍是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最大一单。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曾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写道:“这是我从创业到今天,所做的份量最重的一次决定。”

在当时,业内普遍认为这是一场豪赌。

据安踏财报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Amer的收入从24亿美元增至35亿美元,净亏损从2.37亿美元增至2.52亿美元;2023年,Amer 的收入同比增长29.9%至30.53亿美元;净利润亏损为1.14亿美元。

然而,Amer大部分所谓的亏损皆来自于公司剥离其他子品牌导致的估值亏损。自安踏收购Amer,便以“聚焦核心品牌,精简产品组合”的模式开始转型。

全球战略

此次Amer的上市,是安踏全球化策略的一部分,也是一种略显激进的开拓,更是安踏试图复刻Amer在华区成功的一种手段。

Amer在华有多成功?

截止至2023年末,Amer在华已有60余家始祖鸟自营零售店,几乎占全球门店量的一半,并有30多家萨洛蒙自营零售店和67家分销店。

去年前三季度,始祖鸟的营收 大涨61.8%至9.41亿美元,而它的会员数更是从2018年的1.4万名暴涨至如今的170万名。而萨洛蒙在华区营收增速超过70%,前三季度总营收达9.5亿美元。打造“十亿欧元”品牌的目标,已是近在咫尺。

雄心勃勃

去年十月,安踏召开以“多品牌协同与价值”为主题的全球投资者大会,发布了2024至2026年的发展规划。其中,Amer就已经被安踏列入“全球化”策略撬动新的增长引擎,未来3年,Amer将继续强化中国、北美、欧洲“三大市场”,到2025年要将旗下的始祖鸟、萨洛蒙和威尔胜三大高端户外品牌分别打造成“十亿欧元”品牌,让它们在各自细分领域建立全球领先地位。目前,安踏集团与Amer已形成“双轮驱动”的全球化战略布局,并提出了至2025年Amer营收达1000亿元的目标。

自2022年凭借536.51亿元的总营收一举坐上中国运动鞋服市场的王座后,安踏开始追求更大的竞争优势。主打小众高端的Amer凭借丰富的产品线和品牌内涵,或许真的能够帮助安踏在国际市场打响知名度,推动安踏的国际化进程,在户外运动装备市场上一路高歌猛进。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