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骂不断,赚钱不止,低成本航空的佼佼者

摘要:虽然春秋航空的定位是低成本航空公司,但它的盈利能力不容小觑,令行业其他航空公司望尘莫及。

2024年1月26日,春运正式启动。

据新华社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月26日至3月5日,为期40天的春运,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将达90亿人次,创历史新高。寒风凛冽也挡不住在外漂泊的游子回乡心切,多家航司加密热门方向航班,日均保障航班将达到1.65万班。

其中,素有“空中绿皮火车”之称的春秋航空公司预计将在春运期间执行航班架次2万余个,旅客运输量340余万人次,较2019年分别增长三成、四成以上,增长势头强劲。春秋航空将恢复、新增和加密64条航线,国际航班数量同比增长12.85%。这一举措不仅彰显春秋航空对旅客需求的高度重视,也展现其灵活应对市场变化的强大能力。

虽然春秋航空的定位是低成本航空公司,但它的盈利能力不容小觑,令行业其他航空公司望尘莫及。

此前,春秋发布2023年三季报,2023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41.03亿元,同比+113.52%;实现归母净利润26.77亿元,同比增加44.14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5.74亿元,盈利能力抬升。2023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72亿元,同比+105.75%;实现归母净利润18.39亿元,同比增加23.31亿元,为历史单季度最高业绩。2023年前三季度,春秋全部盈利,在中国上市航司中独一无二。

春秋航空为何如此盈利?或许可以在它的“票价”上找到答案。春秋不仅比其他航空公司的票价低,还会时不时放出199元、299元的秒杀价吸引消费者。超低票价的背后恰恰就是超高的飞机利用率和超低的运营成本。体验感至上还是省钱优先,旅客自有考量。春秋航空的市场定位非常明确:对于价格比较敏感的消费人群,如尚未有稳定经济来源的学生或是不追求交通工具舒适度的游客等。

“钱是省出来的”,春秋航空坚定不移地贯彻这句名言。底层逻辑通俗易懂,多坐一个人,既是多挣一份收入,也是多摊薄一层成本。根据季报显示,公司总体可用座位公里同比上升46.49%。除了低成本运营模式和精准的市场定位,航司创收的方法还包括高效率机队管理、创新销售策略、滚动调整预算和内部管控和持续改进、灵活的运营策略以及多元化的收入来源等。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使得春秋航空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了优势地位,实现了持续盈利和增长。

在今日,以春秋航空为代表的廉价航空普及的意义,就在于让飞机脱下高贵的“皮囊”,回归交通工具本身最朴素的价值,让飞机更加普及和接近大众。这种转变不仅使长途旅行更加经济实惠,而且让更多乘客有机会体验飞行,正如亚洲首个廉价航空——亚航喊出的口号:“Now Everyone Can Fly”(现在人人都能飞)。祛魅和低价相互助推,让春秋在人们的“爱恨交织”中,前景愈发光明。

在春运这场“大考”中,期待春秋航空的表现!

编辑/姬妍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