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馥莉正式接棒,娃哈哈未来能否再续辉煌?

摘要:2024年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与世长辞,而两日前,他的独女宗馥莉才刚刚正式接棒,成为杭州娃哈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

2024年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与世长辞,而两日前,他的独女宗馥莉才刚刚正式接棒,成为杭州娃哈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

天之骄子,不骄不躁

1982年出生的宗馥莉自幼便受到商业氛围的熏陶,高中时还曾赴美留学,这一定程度造就了她后来果决、直白的工作作风。毕业后,她很快进入娃哈哈集团工作。

彼时的娃哈哈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她先是从基层岗位做起,尔后逐步熟悉公司的各项业务,很快,宗馥莉的才华和努力得到认可,并于2007年担任公司管理层,全面参与到娃哈哈的管理和运营中。

坚持创新,一往直前

2016年,宗馥莉推出针对高端市场的果蔬汁品牌“KellyOne”,虽然市场反响度一般,但它却成为娃哈哈寻求转型和创新的重要尝试。时至2018年,宗馥莉正式担任品牌公关部部长,她通过跨界合作、产品创新等方式,使娃哈哈的营收有了显著提升。

2021年,娃哈哈的营收高达到519.15亿元,作为管理层的宗馥莉功不可没。也是那一年,她出任娃哈哈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即使父亲依然担任董事长,但这一晋升使她接班人的身份更加明确。

任职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后,宗馥莉大刀阔斧对娃哈哈的经营方针进行调整。2022年,宗馥莉在品牌营销大会上提出“四大措举”。

内容围绕“一大战役打响“水的翻身仗””、“两大IP助力品牌年轻化”、“三大品类锁定细分市场”、“四大产品持续造血渠道”四个主题展开,旨在通过创新营销、拓展市场、提升品牌形象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娃哈哈的发展。

2023年12月12日,宗庆后携女儿宗馥莉参加娃哈哈全国销售工作会议。会上,他们共同表彰了百余名娃哈哈的工作者,并鼓励他们继续为集团发展贡献力量。宗馥莉还在讲话中提到,将持续推动品牌年轻化战略,使“娃哈哈”更加深入人心。

然而,2024年的这场接棒,其实也存在一些难题。

“仓促”交接后的难题

“董事长几乎没有辞退过什么员工,一群和他一起创业的元老,至今仍然对宗庆后忠心耿耿,这种感情放在宗馥莉身上也没有变。”一位内部员工这么表示。

但宗馥莉的管理方式却不尽相同。

或许是受西方文化理念的影响,相较于父亲宗庆后,宗馥莉在商业理念和管理风格上更加注重规则、效率和透明度。而决策人工作风格的转变,一定程度也影响着企业内部的运转。

不仅如此,宗馥莉当下所面临的难题远远不止这些。

首先,“四不原则”下的娃哈哈对宗庆后产生的强烈依赖,可能使娃哈哈进入相对更长的过渡期。

其次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如何继续推动娃哈哈的持续增长是一大挑战。

此外,娃哈哈的经销商渠道也被视为其销售的重要武器,如何平衡众多经销商的关系,也是决策者必须思考的问题之一。

任重道远,未来可期

2024年3月3日,娃哈哈内部流传着一封《致全体销售人员的第一封信》的文件,宗馥莉提到,在这个至关重要的阶段,娃哈哈得全力以赴。

时至2024年3月16日,据悉,她的第二封信再次来袭,内容更加直白且鼓舞人心,信中表明,五月起娃哈哈每位销售人员的工资将上调150%。这一举措也使娃哈哈今年的春招更加火热。

新兴血液的加入将为娃哈哈带来活力和机遇,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宗馥莉也能不负众望,带领娃哈哈走向更灿烂的未来。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