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加班大国,如今超五成企业员工可在家上班,日本人想开了?

摘要: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不限制员工办公地点的日本企业正在增加。日本经济新闻汇总的2019年“Smart Work经营调查”显示,引入允许员工在家办公制度的企业超过一半,其目的是减少上下班时间,提高劳动质量,较2017年首次调查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不限制员工办公地点的日本企业正在增加。日本经济新闻汇总的2019年“Smart Work经营调查”显示,引入允许员工在家办公制度的企业超过一半,其目的是减少上下班时间,提高劳动质量,较2017年首次调查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

超五成企业员工都在家办公,这个数字放在遍地“996”的国内来看是不可思议的。很多人应该还记得今年3月-4月的 GitHub 事件,当时中国程序员为抗议 996 工作制,发布了996.icu项目,短时间内获得超过20万颗星星,成为太阳系最受欢迎的项目。

该事件反对的是国内很多互联网公司程序员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上6天班的工作作息习惯。虽然996的工作模式不被大众看好,但国内58同城、有赞、京东、苏宁等众多大企业都曾被曝出实行这一工作制度。

其实,大多数人反对的并不是这一模式,而是在这一模式下相应的薪酬并没有给到位。很多大企业员工上班时间虽然长,但报酬是非常丰厚的。问题是,在大公司996文化的耳濡目染之下,一些小公司也争相模仿。薪酬福利跟不上大公司,在压榨员工上面倒是紧随其后,这就是让很多人义愤填膺,恨不得揭竿而起的原因。

有意思的是,这个月,退休的马云在国际经济论坛上讨论“996”工作制度时还重申这是他所鼓励的阿里巴巴员工精神:如果你想要光明的未来,不想被社会抛弃;如果你想成功,你必须努力工作;当然,也可以选择享受生活,每天工作两小时。

联系这次的日本超五成企业允许员工在家办公制度,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国内不少人表示要实名制羡慕。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日本也是有名的加班大国,平均睡眠时间在世界范围内处于垫底水平,超过四成人每天睡眠不足6个小时。只不过与国内被迫996不同,日本很多公司的雇员是愿意加班的,因为加班费特别高,白领们上班喝咖啡,快下班时就假装很忙的现象很常见。也因此,日本人工作拖拉是出名的。在经合组织统计的数据中,日本人的工作效率也是和希腊人差不多的。

如今日本上下似乎也发现了这一点,在日本官方主导下,目前各企业都在大力推行“健康经营”,甚至掀起了一股睡眠经济热潮。比如前不久微软日本还公布了今年8月份实施“上四休三”制度的实验结果——效率比以前提高了40%。员工满意度方面,92.1%的员工对“上四休三”表示满意。

可以看到,日本这个加班大国也在渐渐地进行工作制度改革,上班时间缩小的同时效率还上升。不知这样的模式放在国内又会是什么样,你愿意在家上班、上四休三,还是努力工作,坚持996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