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回应员工猝死:正在抢救中 大厂加班为何屡禁不止?

摘要:有效加班,拒绝内卷。

日前,一则“字节28岁员工加班猝死”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有疑似字节跳动员工家属在网上发文称,自己年仅28岁的丈夫在字节工作时猝死,且平时“加班很多、压力很大”。

随后,字节跳动在公司内网发布公告并辟谣:感谢大家对吴同学的关心,目前吴同学仍在抢救中,因为事发突然,外界信息存在很多误解,称该员工是在加班休息期间,在健身房健身时出现举止异常,由工作人员紧急施救后并送往医院抢救,网传的加班猝死不实。

虽然这样的回应让人松了一口气,但不能否认的是,大厂加班是常态,更有甚者表示,“996”都是算好的了,“007”才是互联网公司常态。

最近两年,国内大厂连续发生多起员工加班猝死事件,从哔哩哔哩到腾讯阿里,从拼多多到字节跳动,有网友自嘲,“字节和心脏只能跳动一个”。

针对互联网公司的高薪996风气,有人打了个比方,就好比在电影院看电影,前排观众为了看得更清楚而站起来,那后排的观众势必也要站起来,如果前排观众嫩个先坐下来,后排观众也就能坐下观看。

作为996风波中的领头企业,字节跳动、腾讯阿里等企业在去年纷份提出要人性化管理,采取各种措施来保护员工权益,例如腾讯,宣布六点强制下班,字节则紧随其后,提出取消大小周模式,加班需申请审核,推行“1075”工作制。虽然对此大家褒贬不一,毕竟时间短了工资就跟着变少了,不过总体来看,拒绝加班似乎成了可能。

那么半年多以来,大厂加班的状况真的有改善吗?从这些公司员工的反馈来看,似乎并不是那么回事儿。

前段时间,腾讯因为一名实习生公然在内网发文反对疯狂加班而上了热搜,虽然公司方面及时回应,但公众对此似乎并不买账,回应和承诺一直在进行,行动却从未落实。

怒怼腾讯领导层的实习生问道,“内测延迟一天,企业微信就会倒闭吗”?从华为的“行军床”到百度的“狼性文化”,不内卷起来企业就无法生存吗?

其实未必,大家不是反对加班,合理有效适度的加班,为了完成工作进度,都是正常的可怕的是为了满足所谓的考核排名,争相加班,明明白天可以正常工作,却要不停开会,明明下班事情已经做完了,却还是要坐到最后再走。

有效加班,拒绝内卷,成了打工人们最简单的愿望,希望一阵整改风起,大厂们的承诺能落到实处。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