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芯片缺货潮涌动,年头许下承诺的鸽厂英特尔,年尾又道歉了

摘要:刚刚第三季度收入创下纪录的英特尔,目前又表示,无法跟上CPU市场需求的增长,并称其个人电脑芯片供应仍“极度紧张”。这家芯片制造商在一封信中表示:“尽管我们尽了最大努力,但我们仍未解决这一挑战。”该公司在信中还就发货延迟向客户和合作伙伴道歉。

刚刚第三季度收入创下纪录的英特尔,目前又表示,无法跟上CPU市场需求的增长,并称其个人电脑芯片供应仍“极度紧张”。这家芯片制造商在一封信中表示:“尽管我们尽了最大努力,但我们仍未解决这一挑战。”该公司在信中还就发货延迟向客户和合作伙伴道歉。

联系英特尔CEO斯旺年初新上任时做出的大胆声明:该公司的制造业将永远不会再成为客户增长的制约因素。现在来看,PC芯片短缺不会再次发生的宣言还没隔一年,大众就迎来了英特尔的道歉。这让很多人奇怪,电脑芯片为何如此紧缺?

按英特尔一贯的解释就是因为产能问题,比如英特尔去年Q3季度就曾曝出14nm产能不足,对整个PC行业产生了严重的影响。这次也可能出于这个原因,尽管英特尔此前也多次回应过,额外增加多少亿美元的资本支出,主要就是用于提升产能,但似乎仍然没有成效。

有人说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已经多年萎缩,成为夕阳市场,不应该紧缺。要知道的是,在电脑CPU领域,英特尔市场份额超过九成,无疑是行业霸主。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英特尔与整个电脑市场其实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

历史上英特尔处理器缺货并不奇怪,PC品牌厂商也不是第一次遭遇因此带来的冲击。问题是供应链原本要买的零组件及新品推出时程,都早已在产品发展蓝图中,一旦乱了套,将会影响整个PC供应链。

所以,在整个市场缺货潮涌动的情况下,所有中下游的电脑厂商只能勒紧裤腰带,等待英特尔供应芯片。当然也有人提出不同意见,英特尔是否在利用其垄断地位,以产能不足的借口趁势涨价?这一点我们目前无法得知,但不管是产能也好、故意涨价也罢,放鸽子的英特尔并捞不到什么好处。

比如之前就有很多电脑厂商为了解决新品生产问题采用了英特尔的竞争对手AMD的处理器,有行业分析师甚至预测,AMD的市场份额可能会增加两倍,达到三成。虽然说目前AMD的产品在性能上与英特尔还有些差距,但AMD在一点点蚕食英特尔市场是业界有目共睹的。

而英特尔方面也该好好思考下了,由于长期没有竞争力,英特尔家的芯片制程升级周期越来越长,CPU 的性能提升更是慢得像挤牙膏,甚至英特尔已经拥有了“牙膏厂”这样的称号,现在芯片供应上又给厂商放鸽子,可以预想,英特尔又要获得一个“鸽厂”的称号了。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