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抢票又多一家黄牛,拼多多上线购票服务,网友:收服务费吗

摘要:年关将至,春运大潮又即将开始。不少异地上班的人又将面临一道难题:抢车票。如今,除了12306铁路官方售票网站以外,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平台都开始支持线上购买火车票。

年关将至,春运大潮又即将开始。不少异地上班的人又将面临一道难题:抢车票。如今,除了12306铁路官方售票网站以外,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平台都开始支持线上购买火车票。

近期拼多多就在其APP端和小程序上线了火车票业务。该入口位于拼多多首页——充值中心——火车票,点击进入后页面显示入口名为“多多火车票”。拼多多为新用户赠送了两张5元无门槛券。

除首页“充值中心”的快捷入口外,拼多多在搜索频道的充值细分栏目下,还为多多火车票设置了独立的入口;点击旅游出行入口进入“多多旅行”页面后,可看到“火车票上线了!不搭售,成功占座再付款!”的宣传字样。

其实,就现在支持抢购火车票的第三方平台来说,数量还是挺多的。且基本都有一个统一的规则,就是票价和铁路官网的价格一样,甚至还会更便宜一些。不少人可能会好奇,这些第三方软件是如何盈利的呢?

对于一些专业抢票软件来说,比如铁友、智行等,通常会设置一些高速抢票按钮,这种按钮在用户选择购买车票时会自动弹出,绑定了账户自动付款的用户一旦不慎点击就会多支付一些“抢票佣金”,金额几十元不等,撤回都来不及。而这些第三方平台就借此牟利。此外支付宝、美团一类生活服务类软件也带有这种抢票功能插件。

不少人可能会奇怪,为什么铁路方面一直在强调认准12306为“唯一官方售票平台”,却仍有这么多第三方软件支持购买火车票,这些第三方软件究竟是否合法?

当然有些抢票软件是违规的,前几年,12306官网的验证码曾经火了一把,比如在一群房祖名中找出唯一的张默。这么做正是为了防止有人用图片识别的技术,把验证码识别出来,避免人工输入。而验证码存在的意义大部分就在于为了防止不断地访问。这些不正规的第三方软件就是靠类似网络爬虫的程序不断地去访问12306官网,从而请求数据。

当然,也一些正规的第三方平台是合法的。毕竟对12306来说,虽然更希望用户都到自己平台来订票,但还是可能因访问量过大而无法运载,尤其节假日访问量暴增,可能导致服务器及主干网络负载超核、来不及完成请求,从而出现服务器崩溃的现象。因此,12306选择了开放给三方平台来分流。不过底线是:谁都拿不到佣金扣点。

能从铁路处获得授权,但是又不赚钱,不少人可能会奇怪,为什么像美团这些平台还要做呢?其实,对旅游平台而言,火车票是基础业务,相当于12306的外部入口。打造出行和住宿、景点门票一条龙的服务,对于平台来说更加完整。

而这次拼多多的入局,不妨也可以看作这是其进军生活服务的一个信号。虽然拼多多方面回应称:火车票仅是响应B端和C端需求所增加的服务插件。并表明,火车票服务插件只是平台在APP场景中发现用户有消费需求而增加的服务插件,平台并未打算作为正式独立业务推出。但是,从火车票服务切入,先让用户产生“拼多多也能买火车票”意识,再对其他旅游产品引导消费是个不错的主意。你觉得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