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系统只有鸿蒙能用?“中国软件”表示不服:整合新公司再战!

摘要:说起“中国软件”,很多人第一反应应该是以“BAT”为首的三大巨头,然而“中国软件”其实是一家公司。虽然大众对此可能不太熟悉,但从名字上应该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权威性,这样一个顶着“中国”二字的公司究竟在国内市场现状如何呢?

说起“中国软件”,很多人第一反应应该是以“BAT”为首的三大巨头,然而“中国软件”其实是一家公司。虽然大众对此可能不太熟悉,但从名字上应该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权威性,这样一个顶着“中国”二字的公司究竟在国内市场现状如何呢?

作为一家信息软件公司,中国软件(全称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北京。该公司业务范围并不像普通人所以为的“做软件的”那么简单,而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控股的大型高科技上市软件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据了解,中国软件业务涵盖自主软件产品、行业解决方案及服务、软件外包服务等多领域,其旗下主要有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产品。

可以看到,中国软件的旗下业务最为首要的一点就是操作系统。近日,据媒体报道,中国软件召开旗下操作系统公司整合新闻发布会,声称将整合旗下两家操作系统公司:中标软件和天津麒麟,设立新的操作系统公司。

有人可能会发现一个问题,目前世界上比较知名的操作系统基本都是Windows、MAC OS X、MVX、DOS/VSE、UNIX、Linux 等,国产操作系统根本没有姓名。唯一可以一提的也就是今年华为推出的鸿蒙系统。尽管如此,华为鸿蒙依旧没有大范围覆盖,只用在智慧屏上。

那么,中国软件作为国内“名字最响亮”的软件公司,到底有没有做出什么成绩呢?当然是有的,自“七五”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自主研发的中文操作系统产品填补了国产操作系统诸多空白,多种系列产品在国家重要领域取得了广泛应用。主要产品系列包括:中标普华Linux桌面、中标普华Linux服务器、中软嵌入式操作系统、中软COSIX、中标普华Office等

这些系统软件的应用范围虽然没有当下流行的Windows、安卓等系统覆盖面广,但意义在于让国内软件上实现了从无到有。而且,这些系统也并没有想象中这么差劲。比如中国软件开发的SPG 思普操作系统,有桌面版和服务器版两种。它将办公、娱乐、通讯等开源软件一同封装到办公系统中,拟实现通过桌面办公系统的一次安装满足用户办公、娱乐、网络通讯的各类应用需求。总的来说,还是比较简单实用的。

再比如中软防水墙系统,中软在国内率先提出了“网络内部信息安全管理”理念,防水墙正是这种理念指导下的产品。目前该产品已在国家涉密部门、核心技术研究机构,以及政府、国防、金融、证券、保险等多个领域成功应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可以看到,虽然中国软件的产品没有做到全民普及,或者是能够与国外相争,但其实已经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不能因为其默默无闻就全盘否定,毕竟在一些重要的安全机密领域,中国自主研发的软件系统还是派上了用场。不知这次中国软件在系统上的整合又会给中国科技界带来什么影响,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