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打一通AI骚扰电话,就会被罚款7万块!立法背后的真相让人惊愕

摘要:科技进步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会给大家带来一些小麻烦,比如让大家头疼的骚扰电话。近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一项法案,计划严惩“机器人拨打的骚扰电话”,罚金最高为一个电话1万美元。随之“一通骚扰电话最高可罚款7万元”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引发大家讨论。

科技进步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会给大家带来一些小麻烦,比如让大家头疼的骚扰电话。近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一项法案,计划严惩“机器人拨打的骚扰电话”,罚金最高为一个电话1万美元。随之“一通骚扰电话最高可罚款7万元”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引发大家讨论。

现如今“机器人骚扰电话”正成为现代社会的新“公害”,它让每个人都不堪其扰又无可奈何。机器人骚扰电话为何如此猖獗?立法能根治这一顽疾吗?

所谓“机器人骚扰电话”指的是那些由电脑根据预设程序自动拨打,接通之后播放录音的电话。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境内民众接到的“机器人骚扰电话”总数超过500亿个,平均一个美国人每个月会接到15个“机器人骚扰电话”。针对这一问题,美国国会通过了《机器人电话滥用犯罪执法威慑法案》,以加大对AI骚扰电话的打击和治理力度。

其中新法案希望能从源头解决这一问题,要求美国的电信运营商在18个月内更新系统,强化对设立语音信息的客户身份的筛查工作。而在新法律生效后,监管电信市场的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可以对每通骚扰电话开出最高一万美元的罚单。

而在中国,疯狂肆虐、难以治理的骚扰电话同样十分严重。据统计,单2018年,中国的骚扰电话拨打数量已经超过500亿通,生活中骚扰电话占到全部通话量一半以上的用户超20%,每周都受到骚扰电话困扰的用户超80%。面对这些骚扰电话,用户往往无可奈何。

所以针对这一问题,今年3月,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发了一套“以AI治AI”的反骚扰电话解决方案,帮助开通了该服务的用户转接骚扰来电,利用“机器人才能对付机器人”的方式为用户解忧,并表示预计这项应用在年内将正式以产品的形式面世。

不过至今,这项应用都没有大范围推广开来,这种方法目前还处于实验阶段,未来是否真的能起到作用还需要长期观望,机器人替用户转接的方式也并未治本。虽然政府有骚扰电话举报专线,运营商、手机厂商纷纷推出了对电话号码的标注功能,可是个人用户以人工的方式对骚扰电话进行标注和举报这种方法,在巨量的骚扰电话面前仍是杯水车薪。

如今,美国通过法案来解决这个问题。相关措施上升为法律更具长效性,尤其是具有威慑性的巨额罚款。相信美国将此事立法对我国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面对“一通骚扰电话最高可罚款7万元”的微博热搜话题,你有什么想说的?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