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套餐费用又要涨?基站能耗大,运营商或将天价电费转嫁消费者?

摘要:5G网络的超大网络容量、超低延时性和高稳定性给大众的未来生活带来的了无限的想象,但也正因为这些突出的优点给其基站的功耗带来了很大的负担。5G基站的大功耗带来了巨额电费,如今这已经成为了5G运营商们最大的负担之一。

5G网络的超大网络容量、超低延时性和高稳定性给大众的未来生活带来的了无限的想象,但也正因为这些突出的优点给其基站的功耗带来了很大的负担。5G基站的大功耗带来了巨额电费,如今这已经成为了5G运营商们最大的负担之一。按传统的企业思想来看,三大运营商这类的企业如果遇到什么难以解决的资金问题,很大程度上都会将其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现在电费成本已经出乎了运营商的意料之外,会不会下一步就是5G套餐费用的大涨呢?

根据中国铁塔在此前一次论坛上的报告显示,华为、中兴通讯、大唐电信这几家出产的5G基站典型功耗基本都在3500瓦左右,而4G基站的功耗基本到1300瓦左右,也就是说5G基站的功耗基本是4G基站的2到3倍。这样说对于普通人来说还没有什么具体的概念,换算成费用可能更为直观。

根据中国电信的技术副主任杨峰义所说的,2018年,全年三家运营商的移动基站共耗电约270亿度,总电费约240亿元。而在同样覆盖情况下,5G网络的能耗将达到2430亿度,电费将达到2160亿元。这种千亿的电费成本不仅让运营商血本无归,甚至还要因此亏损数百亿。在这种情况下,再回顾一下128元起步的5G套餐,是不是就觉得有点合情合理了呢?

不过,再合情合理,这种高昂的套餐费用还是没有办法促进大众使用和接受5G的。运营商要吃饭,同样普通的民众也要吃饭,再将这种“天价”成本费转嫁到用户身上是不现实的,这时候需要的就是政府的支持和技术的帮助了。

现在,5G基站的能耗上升的问题在于引入的是Massive MIMO(大规模天线)技术,即64T64R,64个发射天线和64和接收天线,而4G基站主要是4T4R,即4个发射天线和4个接收天线。相比之下,哪个耗电量更大显而易见。对于这个技术方面,中国移动表示已经推 出了更为灵活的基站配置方式,尽量在保持5G特性的情况下,将基站收发的配比数往下减,有一些必要的地方是64T64R,有的可以降到32T32R、16T16R,有的甚至是8T8R。

中国电信的技术副主任杨峰义则认为,降低5G基站的用电价格才是最根本的。实际上,在今年5G技术推广以来,全国各地政府都已经出台了相应的5G政策,其中就包括降低基站用电成本的措施。比如,河北就明确提出推进具备条件的5G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工程,同时,对符合条件的5G基站实施电力直接交易,减免升级改造相关费用,电网容量扩容时预留5G基站用电量需求,降低电信企业用电成本。

综合以上情况来看,很多人预测在明年5G套餐费用会逐渐降低,进入大规模普及阶段,但是照这样的用电成本费用来看,5G套餐的费用不涨则已,想要降价还是比较难的。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