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可治愈?5G辐射大?2019的这些谣言,告诉爸妈别再信了!

摘要:俗话说:“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不得不说,互联网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让谣言“跑”得更快。在铺天盖地的海量信息中,有多少是真,又有多少是假呢?2019年末大盘点,澄清事实,还原真相,终结谣言,让科学作为生活的主心骨!

俗话说:“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不得不说,互联网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让谣言“跑”得更快。在铺天盖地的海量信息中,有多少是真,又有多少是假呢?2019年末大盘点,澄清事实,还原真相,终结谣言,让科学作为生活的主心骨!

1、谣言:青少年近视可以被治愈

当前,随着学习任务加重及各种电子产品泛滥,“小眼镜”越来越多,让家长很是忧心。一段时间,有些商家号称帮助孩子降低近视度数甚至治愈近视。儿童青少年近视真的可以治愈吗?

近视的本质是眼球前后径的变化,俗称眼轴长度变长,以目前的技术手段来看,这是一种不可逆的变化。当然儿童青少年时期可通过科学用眼、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等方式预防、控制和减缓近视。但完全能治愈绝对是假的。

2、谣言:5G基站密度高辐射大

随着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各种“5G基站密度高辐射大,危害健康”的言论甚嚣尘上,传播起来比5G跑得还快。人们不禁要问:“5G真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吗?”

其实从2G基站到5G基站,辐射是越来越小的。与4G基站标准相同,5G是符合“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的国家发射频率的标准。这个辐射量和家用电器比起来,简直微乎其微,甚至不如电吹风和电磁炉使用时的辐射量。况且,运营商在铺设基站时,会考虑到信号叠加的问题,所以实际发射频率远低于国家标准。

3、谣言:防晒霜会被身体吸收危害健康

防晒霜、遮阳帽、遮阳伞,很多爱美人士夏天出门必备“三件套”。而有流言称在人体的母乳、羊水、尿液中都发现有防晒霜的成分存在,这证明防晒霜中某些成分被人体吸收的水平过高,涂抹防晒霜对人体有害无益。是真的吗?

这条流言是对一篇文章的误读。文章表示,参与研究的受试者连续4天、每天4次在全身75%的面积涂抹防晒霜。实际上,一般人很难涂抹到这个剂量。同时,受试者处于室温下,而在实际生活中,涂抹防晒霜都是在室外,流汗等也会让部分防晒霜流失。事实上,如果不涂抹防晒霜,患皮肤癌的风险会大大增加,还会导致皮肤老化,所以涂抹防晒霜是利大于弊的。

4、谣言:“量子波动速读”可1分钟阅读10万字

有培训机构称发明了一种革命性的阅读方式——量子波动速读。在量子波动速读过程中,只需高速翻动书本,甚至不需完全翻开,就能理解书中内容,并复述出来。

然而量子波动或量子碰撞只能在巨大的“量子对撞机”中产生。单纯用手翻阅书本,根本不可能产生量子波动,所谓“量子波动速读”完全是异想天开。阅读速度受制于神经系统的传递速度,任何速读都得面对人的机体极限,上限不可超越。凡是吹嘘能超出上限提高阅读速度的都是骗局,与量子力学毫无关系,只不过是利用前沿科技炒作出来的各种营销宣传。

谣言看似很真,一旦引入了科学后,便很容易打破。作为有科技傍身的现代人,你还知道哪些谣言需要辟谣吗?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