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举国断网,全民无条件支持,俄罗斯这招要是放在国内行得通么

摘要:近年来,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正在全面融入经济社会生产和生活各个领域,全球各个国家之间也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而联系地更加紧密。可是你是否想过如果有一天,我们与全球互联网断开会是什么样呢?

 近日,俄罗斯官方就宣布完成将内部网络与全球互联网断开的测试。该测试旨在确保俄网络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无间断运行,甚至遭遇外部“断网”时,境内互联网仍可安全运行。

此举也让俄罗斯在测试期间成为全球最大的局域网。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今年,以后俄罗斯政府每年至少要举行一次类似的演习,这意味着,俄罗斯群众以后每年都要享受一次可能为期一周的举国断网体验。然而,貌似战斗民族一点都不心慌。据了解,测试期间俄罗斯普通用户基本感觉不到任何变化。

可能有人会觉得不理解,互联网用得好好的,这么做不是“闭关锁国”么?虽然目前支撑全球互联网的服务器全球一共13个,美国拥有唯一的一个主根服务器和9个辅助服务器,欧洲还有两个,英国、瑞典、日本各一个,但要知道,美国还是掌控着世界互联网的命脉,只不过受限于“互联网是属于全球人民”的道德约束。主根服务器的意义至关重要,对于美国来说,话语权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道德约束并没有强制力。

那如果国内和俄罗斯一样断开国际互联网呢?首先,国内是接入美国因特网,双方关系是主从接入不是互联,断开并不意味着中国就能成为一个独立系统独立运行。要知道,国内有五个出口到根服务器上,是在外面组合起来的,断开了是没有主干的枝杈,不是独立的树。也就是说,互联网是分散式动态扩散的网络结构,切断根服务器的访问权就会让整个中国网络从广域互联网上消失。

不过,这并不代表国内就彻底没网了,由于我们自己存在的网络结构仍然存在,中国完全可以“自立”一个新的根服务器,然后用地址转换的方式和广域互联网保持联通。而且据了解,国内目前也有备份根服务器的举动。国内的国家骨干网,省骨干网都是在自己手里的,不会因为单方面的断绝就自己消失。

不管怎么说,未雨绸缪总比将来被卡住喉咙好。毕竟一旦一个国家的网络出现任何问题,在很多重要的系统上面都会出现瘫痪,所引发的后果更是不堪设想的。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你觉得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