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0%的手机都用北斗导航,就剩下iPhone这块硬骨头了!

摘要:近日一个消息让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火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的办公室主任表示,中国70%的智能手机实际上都在使用北斗导航系统,而用户并没有多少感知度主要还是因为现在手机软件中常用“GPS”这三个字母替代所有的导航系统。并且从央视新闻所显示的数据表明,第五十二和五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中国的北斗系统已经超越美国GPS的32成为全球最大的卫星导航系统,但仍有手机不买账,iPhone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一个消息让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火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的办公室主任表示,中国70%的智能手机实际上都在使用北斗导航系统,而用户并没有多少感知度主要还是因为现在手机软件中常用“GPS”这三个字母替代所有的导航系统。并且从央视新闻所显示的数据表明,第五十二和五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中国的北斗系统已经超越美国GPS的32成为全球最大的卫星导航系统,但仍有手机不买账,iPhone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苹果公司的官网显示,目前在售的几款手机从iPhone8到现在的iPhone 11和11 pro,在“定位功能”中显示的只有“内置GPS/GNSS”。在这里苹果公司就比较讨巧了,GPS指的就是美国的定位导航系统,用GNSS这个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泛指所有的卫星导航系统,包括全球的、区域的和增强的,如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欧洲的Galileo、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涵盖在建和以后要建设的其他卫星导航系统。

但是实际上根据网友的实地测试显示,通过iPhone搜星软件都收集连接的卫星信息,并未发现北斗系统的卫星。事实证明,似乎iPhone仍未支持北斗系统。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的办公室的发言人也表示,是中国70%的手机使用北斗导航,剩下的这个30%的手机市场恰好与iPhone当前的市场份额完全吻合。

而说到iPhone对于全球导航系统的支持一直以来也是个“槽点”,因为它永远比其他手机品牌慢半拍。从iPhone3G开始苹果就一直只采用美国GPS以及俄罗斯GLONASS导航系统,但是等到其他品牌开始普遍使用全球导航系统的时候,iPhone也没有进化,直到iPhone X这一代才开始添加欧洲GALILEO以及日本准天顶导航系统但还是没有支持中国的北斗系统。

这个事情还真的不能怪苹果公司,主要是因为iPhone的基带芯片供应商英特尔的产品没有实现对北斗导航系统的支持,但是明年的iPhone产品将采用高通的基带芯片,这一状况可能得到改善。毕竟高通的芯片是要卖给中国手机厂商的,不支持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是不太可能被接受的。

其实一直以来都有很多人质疑中国花费这么多部署北斗导航的意义,这些人认为目前的GPS定位系统已经很成熟了,再花费这么大的精力、资源重复部署一套导航系统是一种资源浪费还会造成太空卫星垃圾。虽然美国GPS系统并未对他国设置限制,但是使用权始终在别人的手中,太过依赖也并不是一件好事。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