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已至,动车“智能自动驾驶”时代来临!列车司机要下岗了?

摘要:年关将至,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又开始了。据媒体报道,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京张高铁)目前正式开通运营。值得注意的是,京张铁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这标志着我国高铁进入“智能自动驾驶”时代。

年关将至,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又开始了。据媒体报道,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京张高铁)目前正式开通运营。值得注意的是,京张铁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这标志着我国高铁进入“智能自动驾驶”时代。

说起“智能自动驾驶”,有人提出:日常生活中我们驾驶车辆时一般都是通过方向盘、刹车、油门等控制的,那么动车组是怎么行驶的呢?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动车组、地铁等交通工具与普通汽车不同,很早就有自动驾驶了。所谓自动驾驶就是,牵引力、车速大小等完全由信号系统(ATC)控制,司机只要看驾驶台的屏幕,屏幕上会显示出驾驶时地铁各系统的信息,包括车门,空调,摄像头,各系统的通讯情况等。

高铁上实现这个功能的子系统称为ATP,中文名为列车自动防护系统。它是ATC(列车控制系统)的子系统之一。通常ATC还有另外两个子系统,分别是ATS(列车自动监控系统)与ATO(列车自动驾驶)。高铁之所以安全,ATP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不过,动车组、火车,包括地铁虽然都采用自动驾驶,人工辅助还是离不开的,万一列车故障或者突发情况的时候,就需要第一时间有人处理故障和接管列车。

这里很多人应该听说过列车驾驶室中有“防瞌睡的踏板”这一存在,其实就是司控器的警惕功能,司机手动操作司控器给出牵引力,这个牵引力会转化成列车相关的速度。一般地铁项目是司控器顶部的一个按钮,操作的时候必须压住,如果松开超过3秒,会立刻紧急停车;而动车、高铁一般则采用的是踏板方式,每隔30秒或者1分钟踩一次,否则超过一定时间也会报警或者停车。这对驾驶员的身体和精神是双重考验,因此高铁驾驶员的工作时间四小时是极限。

而在这段时间内,司机主要负责的事情就是制动、牵引、方向。有的人可能会疑惑列车上究竟有没有“方向盘”, 其实这得根据车型而定,大部分车型是不配备的少数车型会在操纵台上设置一个“方向盘”。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方向盘”并不控制方向,而是用来给列车调节速度的,称为“调速手轮”。

至于列车的行走路线,并不是列车司机控制的,而是根据地面道岔的左右摆动位置控制方向。列车司机真正掌握的方向是“前进、驻车、后退”。

关于列车行驶,你还有什么想知道的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