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再绑”百度,发力智能驾驶,野心不小!

摘要:“棱哈”AI的百度,正在迎来一个又一个硕果,与比亚迪的合作只是个开始。

特斯拉的造车生意突飞猛进,而马斯克则说,这都不算啥。在Robotaxi和自动驾驶面前,其它所有的一切都将骤然失色。

软件和算法,正在“统治”这个世界。

2月25日,据界面新闻最新爆料,比亚迪选择百度作为智能驾驶供应商,百度向其提供“行泊一体”的“ANP智驾产品”与“人机共驾地图”。

据悉,百度智驾团队已提前进场,配合比亚迪开发,不久将实现合作车型量产。可以预见,一旦量产,距真正进入“自动驾驶”时代,或已不远。

01

“自驾”赛道挤满了车

这已不是比亚迪与百度的首次合作,早在2018年,比亚迪就与百度携手,此后比亚迪的车载导航就来自百度。

四年前的合作,可以理解成比亚迪对“自动驾驶”的尝试。

2021年,既可以是“元宇宙”元年,也可以看作是国产车“自动驾驶”元年。这一年,包括蔚来、小鹏、理想、长城等在内的整车企业,纷纷推出了各自的领航辅助驾驶,并不断升级迭代,拓宽应用边界,向“自动驾驶”靠拢。

国内如此,全球亦然。

围绕自动驾驶,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凯迪拉克,曾在2020年携黑科技Super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搭载到旗舰轿车CT6上,在美国高速行驶时,不用扶着方向盘,上演了一场自动驾驶安全秀,引起了媒体关注。

此举像极了2017年,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乘坐改装的“自动驾驶”汽车,驶上北京五环吃了一张罚单,引发全社会对“自动驾驶”的高度关注。

两场成功的“网红”营销秀,都在竭力告诉人们“自动驾驶”时代不远了。

02

比亚迪“再绑”百度的理由

话题回到此次合作。与2018年不同,此次百度向比亚迪提供的行泊一体的ANP智驾产品与人机共驾地图。

后者是原来导航地图的升级版,比亚迪期待以此开启“自动驾驶”实际应用大门。据说,不久全新的智驾合作车型就将量产。

资料显示,百度Apollo ANP搭载了12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其中,视觉感知,的数据量每秒超1G,参与运算的深度学习模型超过30个,而所有运算压缩在1块GPU上完成。

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一次大秀,是在去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其生产的“汽车机器人”Apollo配合其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百度展示的核心创新和服务化新进展,让人们看到了未来汽车的样子以及运营模式。

而且,这一技术还在迅速进化。

百度基于早12年前的实验室布局,正在以令人瞠目的速度在AI领域狂跑,2020年为其投入的资金高达195亿元,占营收比是18%。12年时间,研发投入整整翻了46倍之多。

因此也有人说,百度在“梭哈”AI。

从已展示的成果看,百度起码在自动驾驶领域,已是佼佼者。去年展示的那辆Apollo被列为全球四大自动驾驶领导者之一。

03

破局“自驾”在路还是车?

包括华为在内,为什么一众大厂纷纷发力自动驾驶?

李彦宏那本《智能交通:影响人类未来10—40年的重大变革》似乎给了答案。他说,“再过十几年,到2025年左右,长安街上跑的绝大多数车应该是具备智能化、自动化、网联化和电动车特征的自动驾驶车辆。”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也说过类似的话。

他在去年举办的一场峰会上说,自动驾驶可以提升高速公路的使用效率。“自动驾驶会让驾驶变得更加容易,行车也更有效率,人们可以缓解日常行车的劳累。”

不过,真正实现并破解“自动驾驶”的,并非自动驾驶车辆,而是道路。

这也是百度“棱哈”自动驾驶的秘密。

目前,李彦宏正在为国内“智能交通”建设奔走。与他一道奔波在这条路上的,还有包括比亚迪、蔚来等车企,以及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

而且这一步已经迈出去了。

为了解决各大城市的交通拥堵,上至交通部、工信部等部委,下至各地方都在“交通强国”战略指引下,从交通法律、科技、智慧城市等建设上均在不断往前突破。

但真正要进入智驾时代,推进智能交通,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