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穷乡,如今却成全国第一镇!人均GDP超上海,它靠的是什么

摘要:乡镇、街道这些中国最小的行政区划单位,能有多大经济能量?走出华为、中兴、大疆的深圳粤海街道办,14平方公里土地上造就80多家上市公司,经济总量超过了兰州,被网友戏称“单挑美国”。今天,就要向大家介绍一个不被人熟悉的乡镇——玉山镇。

乡镇、街道这些中国最小的行政区划单位,能有多大经济能量?走出华为、中兴、大疆的深圳粤海街道办,14平方公里土地上造就80多家上市公司,经济总量超过了兰州,被网友戏称“单挑美国”。今天,就要向大家介绍一个不被人熟悉的乡镇——玉山镇。

这个在地图上都很难找到的地方,却蝉联“中国千强镇”第一名。30多年前,玉山镇还是苏州经济垫底的“小尾巴”,甚至连像样的水泥路都没几条。从全市垫底到全国第一,玉山镇究竟靠的是什么?

玉山镇,苏州昆山市下辖的一个镇,从2014年至今,一直霸榜“全国千强镇”第一名的位置。2018年,玉山镇的GDP是760亿元,工业总产值高达1280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亿元。也就是说,人口47万的玉山镇,GDP按人均来算约为17万元,折算成美元差不多是2.5万美元,跟欧盟人均2.56万美元不相上下。这个数据,直接碾压身边的“老大哥”上海,当年上海的人均GDP是13.5万元。

而玉山镇能够成为昆山经济最大主力,是因为它坐拥两大著名的国家级开发园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玉山镇的昆山高新区里,聚集了整个昆山三分之一的企业和发明专利,也贡献了五分之一的GDP和五分之一的财政收入。在12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中,世界500强企业就占了26家。2018年公布的国家高新区排名中,昆山高新区位列第47位,实现建区以来的最高排名,并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

不过,更让人吃惊的是,这么牛的开发区,当初竟然是玉山镇“自费”建起来的。要知道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昆山还是苏州6个县里最穷的一个,人送“小六子”的称号。直到1984年,国家批准了14个沿海城市经济开发区,这一下点亮了昆山的创业梦。随即便在玉山镇划出了一块3.75平方公里的农田,自费偷偷搞起了“工业小区”。而这个没用一分钱国家投资和贷款“自费”建的开发区,“开张”5年后的工业产值就超过了5亿元,在全国各类开发区中,仅次于广州和上海闵行开发区。

如今从苏州垫底的最穷乡镇到全国第一,玉山镇这个没什么“资源”的小镇崛起,除了改革开放和紧依上海这样大趋势大环境的促进之外,他们自己拥有“胜天半子”的态度,可能才是最硬核的部分。

当国家给了沿海14个经济开发区政策和资金的时候,玉山没有看着眼红、抱怨,而是想办法自己搞开发区。从“制造”到“创造”,升级的不止是产业结构,更是思想观念。从承接上海苏州的产业溢出,到自己引领产业发展、融入长三角经济区成为其中重要一环,到瞄准前沿科技产业发展趋势,提前布局规划,这个全国第一镇,玉山镇是当之无愧。

成败看似偶然,其中却有必然的因素。即便贵为国际大都市,不思进取也会朝夕不保,就算不起眼的小乡镇,努力奋斗也有机会站上时代的大舞台。玉山镇的腾飞,是成百上千中国小镇的标本,也是中国飞速发展的缩影。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