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2米深水防水,一分钟不到就死机,手机防水宣传都是假的?

摘要:近日,苹果公司因为iPhone进水不给维修的问题又引发了争议。具体是因为一位购买了iPhone XS Max先生因为不小心将手机掉进浴缸中导致面部识别系统损坏,虽在保修期内但是苹果官方表示手机掉进水中而导致进水的情况属于人为意外,需要顾客自行承担维修费用4800元。

近日,苹果公司因为iPhone进水不给维修的问题又引发了争议。具体是因为一位购买了iPhone XS Max先生因为不小心将手机掉进浴缸中导致面部识别系统损坏,虽在保修期内但是苹果官方表示手机掉进水中而导致进水的情况属于人为意外,需要顾客自行承担维修费用4800元。

这个回应让这位王先生十分不满,因为在iPhone XS Max的广告页面上的确显示“iPhone XS Max可防溅、抗水、防尘,在受控实验室条件下经测试,其效果在IEC 60529标准下,达到IP68级别(在最深2米的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30分钟)”。而王先生的手机不过掉入很浅的浴缸并且也没有30分钟,因此他觉得苹果公司是在虚假宣传。

现在很多高端智能手机的宣传广告中都会带有IP68、IP67这样高级别的防水、防尘的宣传语,这其中的IP是Ingress Protection的缩写,意思是指针对电子设备外部异物入侵的防护等级,由IPXX(0~8)表示,第一个X表示防尘等级,第二个X表示防水等级。但实际上这种也只能表示生活中的“溅水”而不并不能保证“浸水”之后手机的正常使用。

要硬说这些宣传中说到的“浸水”测试,通过是要有一定苛刻条件的。首先,这里的防水一定是清水,并不是生活中的全部的水,例如可乐、汗水、海水等等都是不防的。其次,这些测试必须是在没有流动的水中进行的,不能是在水龙头、溪流这样的流水环境中。最后,手机的经常性磕碰、跌落都会导致机身出现缝隙,这样手机的密闭性会容易出现问题。随之带来的就是手机的防水性能下降。

因此,真的不要相信广告片中的那些防“浸水”宣传,现在的智能手机还是不能做到以前那种键盘机的坚硬和防水程度的。但是当下的智能手机防水措施对于日常生活中的“溅水”还是 很有一套的。主要会采用两种防水方法:第一种是结构防水,通过减少机身的拼接,减轻对机身裸露缝隙密封的压力。再通过防水胶条和密封圈作为后备的保护手段,让机身整体的防水能力增加。但是这种防水手段很容易因为用户的磕碰而导致损坏。

第二种是纳米防水技术,会在产品整个表面涂上一层厚度仅以纳米计的聚合物,液体一旦与这层薄膜接触,就会凝结成水珠滚落,因此具有极佳的防油防水性能。这种一般会标注是P2i ,例如小米卢伟冰曾在微博上面宣传过Redmi note 7Pro就是一款兼具P2i和IP68防水的手机。该技术还能运用到手机的各个层面及元件上,即使有液体流入到设备中,也不会对元件造成任何影响。

但同样,无论是第一种还是第二种防水技术,在测试的时候仍旧是在一个比较苛刻的实验室环境中进行的。所以小编还是奉劝大家保护好自己的手机千万没必要以身试险,防水手机要当不防水使用。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