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回收旧手机赚了上亿美元?苹果大计划,完全用旧材料生产新手机

摘要:近期苹果旗下一家工厂的环境部门副总裁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未来的目标,希望有朝一日苹果可以脱离对矿场采矿的依赖,实现生产制造上的自给自足。为此在这里,工人们的主要任务并不是生产新设备,而是要“摧毁”那些从世界各地回收来的旧iPhone。

近期苹果旗下一家工厂的环境部门副总裁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未来的目标,希望有朝一日苹果可以脱离对矿场采矿的依赖,实现生产制造上的自给自足。为此在这里,工人们的主要任务并不是生产新设备,而是要“摧毁”那些从世界各地回收来的旧iPhone。

其实早在去年苹果或许是受到了国内街边小巷收购废旧手机的启发,也推出了回收各品牌手机的计划,苹果还为此取了个高大上的名字Apple GiveBack回馈计划。这一计划对于想购新iPhone的朋友来说可能会是一个好消息,但如果你这样想就错了,不要觉得旧手机只能换一个不锈钢脸盆,其实旧手机还有许多种处理方式,对于我们或许不知道,对苹果公司却是一笔不菲的收获。

工厂将手机进行二次拆解,重新利用零部件或者提炼金属。而每年苹果分解的零部件都能够给其带来上亿美元的收入。表面上看,苹果对于回收工作的重视,显然是有考虑到环保议题对品牌形象的影响,且某些时候,回收还可以作为一种刺激消费者换新的手段。

比如近几年,苹果都会在官网首页或线下门店的显著位置,放上“以旧换新”的海报,鼓励用户将旧iPhone出售给苹果,这样就能以更低的价格获得一台新设备。但包含回收流程在内的“循环供应链”这件事本身,仍然是一个存在诸多挑战的项目。

目前,苹果已经对设备生产中可能会用到的数十种元素和原料进行了分类评估,其中一部分确实存在可回收再利用的可能性,且需求量较大,比如锡和铝,苹果往往会将拆解后的元器件寄送给上游回收厂,让它们将处理后的原料返还给苹果。但也有一些原料如稀土元素,本身用量很小,且传统机构还无法在技术上实现回收,苹果只能去开发新技术解决。而这背后不仅需要投入巨大的财力,还会面临极大的风险。

所以如果苹果真的为绿色环保考虑,就不应该只聚焦设备回收,同时也应该降低设备的维修难度,让它们能够被第三方修复,令消费者使用更长的时间。这也是人们经常会吐槽苹果产品的一点,尤其是把它和苹果推行的环保策略放在一起,就会有种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感觉。

但说到底,作为一家以硬件销售为核心的商业公司,让苹果不去鼓励用户更新换代,不赚取利润,反而要殚精竭虑地留住消费者口袋里的老设备,本身就是一件不切实际的事。对坐拥着万亿市值的苹果来说,环保和盈利的话题会始终处于一个微妙的平衡当中。

面对苹果公司回收旧手机的行为,你又是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