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要让用户自己维修iPhone,靠谱吗?

童华兵

摘要:据苹果公司的官方消息,该自助维修计划从明年年初开始在美国率先启动,首批可供维修的设备有iPhone 12 与 iPhone 13 系列,搭载 M1 芯片的 Mac 电脑也将很快加入。

如今,大多数人的手机坏了的话,最佳的选择是找官方售后维修。不过,苹果给了用户第二个选择:购买iPhone的原装零部件和工具来自行维修设备。据苹果公司的官方消息,该自助维修计划从明年年初开始在美国率先启动,首批可供维修的设备有iPhone 12 与 iPhone 13 系列,搭载 M1 芯片的 Mac 电脑也将很快加入。

图片2

苹果提供维修的部件包括iPhone 显示屏、电池和摄像头,其他部件的自助维修则要到明年晚些时候开放。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用户将换下来的坏掉零部件寄回给苹果,可获得用于购买相关零部件的抵扣积分。

目前,苹果尚未公布零部件的价格清单,但估计会与第三方维修店的价格相近。打个比方,更换iPhoneXS屏幕的费用是234美元,第三方维修店的报价约为180美元。所以,苹果的这个计划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利好,可以节省一定的维修费。然而考虑到维修零部件的学习成本和试错成本,恐怕还是有不少消费者选择官方售后维修。

这次苹果推出自助维修计划颇让人意外,苹果对于iPhone的维修要求一直非常严格,他们担心第三方零部件的安全问题以及可能带来的数据泄露风险。此前,苹果曾通过硬件认证来避免非官方更换手机的摄像头,一旦换了第三方的摄像头,iPhone的Face ID将会失效。在iPhone 13系列发布后,苹果又对第三方屏幕维修做了限制,同样,如果用户在非官方渠道更换了屏幕,Face ID也会失效。

不过,在最新的iOS 15.2 Beta3版本中,苹果又修复了第三方更换iPhone 13屏幕无法使用Face ID的问题,这对于华强北的第三方维修商家来说是个不错的消息。后续,如果苹果在国内开放了官方零部件的购买,消费者可以直接购买零部件找第三方维修,或者由第三方维修店直接提供比官方更低的配套维修服务,这样既放开了消费者的维修选择,也有助于第三方维修店的生存。

图片1

在iPhone维修上一直很强势的苹果之所以会推出自助计划,其实得益于美国消费者权益倡导组织对“维修权”运动的大力号召。该运动致力于要求科技制造商为消费者提供必要的部件和手册,让消费者有自主维修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PC等产品的权利。许多独立维修店一直在和巨头争夺维修权,而苹果、微软等公司一直反对这种运动。好在今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草拟维修权新规范,意欲加强消费者维修自己设备的能力,截至目前,美国已有27个州出台了“维修权”法案。

所以,此次苹果选择妥协,提供自助维修计划也是政策倒逼的结果,当然对于广大消费者和第三方维修店来说则是与科技巨头对抗的胜利。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