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巨头们慌了!风靡世界的人工智能技术,欧盟要计划禁止

摘要:近日,各大硅谷巨头的领导者纷纷抵达布鲁塞尔,因为欧盟计划要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更为严格的监管,甚至禁止。其实早在今年1月份,欧盟的相关“白皮书”草稿就已经流出,文件称欧盟考虑过在3到5年内在公共场所禁用人脸识别技术,用以规避其侵犯大众隐私的技术风险。

近日,各大硅谷巨头的领导者纷纷抵达布鲁塞尔,因为欧盟计划要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更为严格的监管,甚至禁止。其实早在今年1月份,欧盟的相关“白皮书”草稿就已经流出,文件称欧盟考虑过在3到5年内在公共场所禁用人脸识别技术,用以规避其侵犯大众隐私的技术风险。

这一动不得不让许多以人工智能为未来发展方向的硅谷科技企业大为惊慌,近日到达布鲁塞尔进行详细了解的就有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 CEO桑达尔·皮查伊、苹果AI高级副总裁约翰·詹南德雷亚,以及脸书CEO马克·扎克伯格。

u=10274864,3594207307&fm=26&gp=0

欧盟对于人工智能的限制和提防,在近几年来显现得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关于人脸识别方面的生物识别技术。不久前就有欧盟官员计划今年正式对人脸识别技术在某些领域内的应用实时监管规定,将限制企业和政府在公共场所使用摄像头手机生物识别数据并识别人格身份的权利,如今更是将这份限制的心思表现得更为明了了。

d0c8a786c9177f3e91ee7006bb5679c19e3d5607

对于这些硅谷科技企业来说,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于他们太重要了,并且在这几年来也是对这方面进行了“疯狂”的投资。谷歌在近几年来大肆收购了许多AI创业公司,苹果公司先后斥巨资也拿下了超过20家AI初创企业,涉及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神经网络等等等,而依赖于人工自能发展的Facebook更是需要这项技术来推动他的产品。欧盟市场是他们这才人工智能产品的主要市场之一,一旦有关人工智能的政策挑战了他们为了的技术发展,首当其中的就是他们。

timg (12)

相比起中国、日本、印度亚洲国家近几年来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鼓励,欧美国家对于人工智能的异议似乎更大,尤其是欧盟。以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铁娘子玛格丽特·维斯塔格为代表,已经多次用隐私、反垄断、税收这些理由多次“暴击”了在欧洲发展的硅谷企业,重创他们的锐气已久。如果这次他们没有用足够充分的理由说服欧盟委员会,欧洲这块人工智能的市场“蛋糕”相比是要吃不下了。

caef76094b36acaf9ebf5f4cf1d4b01601e99c33

好在去年11月份新上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并不完全认同这位铁娘子的做法,逼着维斯塔格在100天的期限内,交出一份人工智能监管的提案,这倒是给了硅谷企业大佬们说出自己想法的机会。不管怎么说,之前他们投入成本与未来期望,都让他们期待在欧盟监管中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会。

其实,就如同这位铁娘子维斯塔格想表达的那样,随着全球对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的逐年扩增,建立相关的隐私保护、防止技术引起歧视的规则,以及确保使用这些系统的公司可以解释其工作方式的相关要求是势在必行的。这场欧盟与硅谷企业们之间的“战争”也是对北美和亚洲国家的提醒,发展在扩大,规定也应该上来了。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