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赤字!韩国企业接连退市,换中国企业把握市场!

摘要:近日,有消息传出因为LCD面板市场的不景气,三星显示器方面产生了大规模的财政赤字现象,因此决定将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让韩国本土已经中国苏州的工厂停止生产LCD产品。

近日,有消息传出因为LCD面板市场的不景气,三星显示器方面产生了大规模的财政赤字现象,因此决定将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让韩国本土以及中国苏州的工厂停止生产LCD产品。其实不止三星这一家韩国面板企业放弃LCD市场,此前LG显示器(LG Display,简称LGD)公司社长也在今年1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在年底前关闭位于韩国本土,用于生产电视的LCD面板工厂。这预示着,可能韩国两大面板企业要退出LCD市场了。

说起液晶面板行业,韩国三星为了出头忍受了长达7年的亏损局面。在1990年之前一直以来都是日本在这个行业称王称霸,三星在坚持7年之后才击败了日本面板企业,成为全球最大的LCD液晶面板生产企业,直到2012年才被同为韩国企业的LGD超越。可以说,在接近20年的时间里,三星和LGD这两家韩国企业一直都是全球液晶面板的前两强。

但是从2000年开始,中国面板企业崛起,这两家韩国企业的地位便受到了巨大的威胁。先是中国台湾企业友达和群创等面板企业纷纷抢单,再是中国大陆本土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企业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完成开始进入LCD市场,中国各家液晶面板企业便掀开了争霸世界面板市场的旅途。

近两年来,LCD面板的生产性价比正在不断提升,国内面板企业已经掌握了大部分的生产技术大幅度提升了自身产品的性价比优势,因此已经逐步占据了整个面板市场的主动权。根据群智咨询2019年上半年的面板企业出货量数据显示,中国液晶面板企业的出货量直接就占了全球总量的45.8%,这样的规模优势不言而喻。

在中国企业加大投入生产的时候,原本称霸的韩国企业一开始有选择试图在中国大陆各地规划建设先进的面板生产线,阻止中国面板企业的发展。但是到了后期他们已经不再执着于增产抢占市场份额了,反而不断开始减产LCD面板。就比如近日新闻中出现的这种情况。

目前这种退出市场的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整体LCD市场以及疫情的影响,但是这种情况对于老牌的液晶企业是可以预料到的。短期内,这两家退出市场之后会让更多的话语权落到中国企业的手中,但是长期来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虽然当前液晶显示屏仍旧被消费者所需要,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LCD屏幕迟早会被淘汰,而三星、LGD等企业放弃、减产LCD面板业务,是试图在新兴技术方面加大研发、生产力度。

而如果中国面板企业的新技术研发布局不足,也会对未来的盈利能力甚至生存情况造成相当大的影响。所以在庆祝中国企业把握LCD市场主动权、话语权的同时,还是要警惕一下未来的发展,否则也只可能是昙花一现。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