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企业与一座城的宁德样板!

摘要:宁德时代一年飞出一大步,宁德市就跟着迈出一大步。

2021年各地的经济答卷基本公布了。

数据可见,各地增幅多在5%-10%之间,个别地区低于5%。但是有个地区数字骇人,增幅高达21.42%,而且还在加速。

这座城市就叫宁德。

宁德1

对,就是新能源领域中的正在崛起的宁德时代的宁德。很多人是因为宁德时代,才对宁德市留下印象的。

大名鼎鼎的宁德时代,对宁德市作用直接体现在经济数据上。

去年一年,宁德GDP突破3000亿大关,达到了3151.08亿元,比2020年增加了574亿元,创造了宁德历史上年增量最多的一年。

数据让宁德在省内9座排名,直接从第7名升至第5位。

宁德时代,大大提升了宁德的存在感。

宁德市,之前最为人所知的是“大黄鱼之乡”,现在是“世界锂电之都”。以前期待的是渔业丰收,现在瞄准的是“万亿工业产值”。

宁德,不同了。

宁德有个赤鉴湖,湖边的一侧是就是宁德时代和宁德新能源建筑群,另一侧是整片锂电产业链的厂房。

那里有30多家锂电上下游企业,都是因为宁德时代搬到这里的,甚至出现了下游车企搬到中游中厂附近的罕见情形。

可以想象,这为当地带来了多少经济效益和工作岗位。

仍然从数据中,寻找可观的场景。

据宁德市统计公报:2020年后,在规模以上工业35个行业大类中,有10个增加值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2倍,家具制造业增长85.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增长16.6%,锂电新能源、不透钢新材料、铜材料、新能源汽车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6.7%。

这是典型的一家企业带动了一条产业链,一条产业链带动了一座城市的样板。

宁德2

从上述数据中,有个行业很特别,宁德的家具制造业竟然也上涨了85.2%。

宁德并不是家具业制造大市,以前也没这个基础,为何这个产业也提升这么快呢?

因为,宁德时代及其产业链,让宁德这座城市男女老少都上岗,都不够各家新增企业分的。宁德总共才314万人口,于是出现了明显的用工荒,很多企业正在面临招不到人的状况。

招不到人,不是因为待遇不好。2020年宁德市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到了92223元,远高于周边水平,已经跃升至除福州、厦门外的第三位。

同时,锂电产业群也吸引了全球各地的人才汹涌而来。

有个数据特别有意思,2022年1月,宁德的新房价格大约8000元/平米,二手房价格竟然达到了近14000元/平米。

一大批技术人才,拖家带口跑到宁德,他们需要赶紧落地干活,直接导致了当地二手房热得烫手。

上述的变化,还将持续。

因为宁德时代正处在新能源产业风口的C位。2021年,宁德时代市值达到了1.37万亿,在中国所有上市公司中排名第六。

全球动力电池装机总量是337GWh,宁德时代装机量为104.4GWh,市场份额占1/3,位列第一,而且是连续五年蝉联全球第一。

宁德4

去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营收、净利润同比增幅全部超过了100%。宁德时代已在全球布局落地了10个生产基地,预计到2022年底宁德时代总产能将超过200GWh。

再看订单:2011年以来,宁德时代已接连锁定了吉利旗下的浙江远景57GWh大单、美国Fisker公司3年合计15GWh订单、美国商用电动汽车ELMS订单、金康新能源5年订单、特斯拉4年订单、长城汽车10年合作、奔驰商用车7年订单……下面还有一串,包括宝马、大众、现代、劳斯莱斯等。

宁德5

产业链就更长了,据行业数据机构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40余家产业链企业,包括宁德时代投资的75家企业,其中上游材料有21家、设备企业有6家、下游客户合作相关投资企业有25家,其他投资22家。

宁德时代一年飞出一大步,宁德市就跟着迈出一大步。2022年全国最火地级市,可以肯定就是宁德市了。

感谢特斯拉!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