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二分天下的局面将改变!官方数字货币要来了

摘要: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货币领域也迎来变革,数字货币被人们看作是未来取代纸币的发展必然。近日,就有媒体报道称,全球第一个由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DCEP)似乎接近落地。

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货币领域也迎来变革,数字货币被人们看作是未来取代纸币的发展必然。近日,就有媒体报道称,全球第一个由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DCEP)似乎接近落地。

央行即将推出数字货币一事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思考:这种由国家做信用背书的数字货币形式是否会极大地冲击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市场地位呢?

网上流传的数字货币钱包内测截图显示,其基本功能涵盖数字资产兑换、数字钱包管理、交易记录查询及扫码支付、汇款、收付款、碰一碰等。不过,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对传言公开回应称,当前网传DC/EP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此外,既然DC/EP由DC(数字货币)和EP(电子支付)构成,对用户而言,DC/EP与第三方支付在应用中必然存在相互替代的关系。

也有人坚持认为,如今支付宝、微信支付普及度已经如此之高,就算是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应该也难以撼动这两者的国民位置。这里可能大家不太理解数字货币(DCEP)的意义。简单来说,DCEP就是用来取代现金的。虽然支付宝、微信在我们的生活中,几乎相当于现金,但是要知道它不是现金。因为当我们把钱存到支付宝和微信的时候,某种意义上来说等于形成了和支付宝和微信的借贷关系。大家躺在支付宝里的、躺在手机银行里的钱,实际上还是实体货币。

而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则是真正的数字货币。对比来看比较好理解,比如目前的网络交易中A转钱给B,要通过银行中转结算。而未来的网络交易,A转数字货币给B,是直接点对点交易。就好比我们现实里,把钱给另外一个人,是不需要经过银行的。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节约大量的社会运行成本。

此外,与纸币不同,因为数字货币支持全国实名认证联网,所以可以很轻易知道货币的由来去往。而且这样一来,未来的网络交易,如果用数字货币进行交易,银行还可以很轻易地对每一枚数字货币的流向进行监管,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强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DCEP在法律意义上也远强大于支付宝微信,毕竟机构或个人不接受支付宝或微信付款,在法律上没有任何问题。看完这些,你是不是知道为什么央行要坚定不移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了?关于法定数字货币,你还有什么想知道的么?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