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军事冲突,正在加速“加密货币”登堂入室

摘要:战争正在改变加密货币“转正”速度。

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在波诡云谲的信息战中,有一条发自乌克兰的信息并不起眼:

2月26日,乌克兰的官方社交平台发布并置顶了加密资产捐赠的请求,列出接受捐赠的比特币、以太币及美元稳定币USDT的地址。

据区块天眼APP讯,截至今天(3月1日),乌克兰官方已经收到了3700万美元的加密货币捐款。

有句话说,战争改变历史进程。冲突前,包括俄乌在内的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对“加密圈”合法化,均持审慎态度。

冲突爆发后,乌克兰率先解禁并接受加密资产捐赠。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为抵御多国联合经济制裁,俄罗斯或将大举投资比特币。

冲突两国对币圈态度的180°转变,或将引发各国连锁反应,“加密资产”的春天要来了。

 

乌收到近四千万美元密币

恰如新事物诞生前的阵痛,就在2月24日俄乌冲突当天,加密资产市场大跌,其中支柱资产比特币一度下探至34222美元,日跌幅近10%,其号称“数字黄金”的避险资产属性令人怀疑。

加密资产,稍早前在乌克兰并不受欢迎。数月前的2021年10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否决了在乌克兰使加密货币合法化的法案,要求议会进行修改。

因此,当2月26日乌克兰官方社交平台贴出“接受加密货币捐赠”时,网友一度以为这是骗局,直到乌克兰副总理兼数字化转型部部长费奥德罗夫转发后,才证实了这些地址的真实性。

(图为:对乌克兰加密资产捐赠数据)

随后,链下数据开始涌动,据区块链数据分析公司Elliptic监测,截至2月28日,乌克兰受捐地址已从18561笔交易中收到了1480万美元的加密资产,其中有两笔总价值为170万美元的比特币捐款。

除乌克兰官方在接受捐款外,支持乌克兰的非政府组织Come Back Alive 也收到了数百万美元的加密资产捐款。

截至3月1日,据监测,被跟踪的发送给乌克兰加密货币捐款总额已超过了3700万美元。其中包括比特币(BTC)、以太币(ETH)、美元稳定币(USDT)和其他替代币。

除了加密货币,俄罗斯有音乐团体还试图出售一种不可替代的代币(NFT),以资助乌克兰的民间组织。目前,NFT的最高出价为289万美元。

 

俄民间涌向“加密资产”

对“加密资产”来说,俄罗斯一向并不友好,但事情正在发生变化。

面对正在加压的多国联合经济制裁,俄罗斯民间率先试图突围。有媒体报道,为平衡资产缩水,俄罗斯富商购买了180万枚BTC(约合86亿美元)。

法国加密资产数据公司 Kaiko也表示,自2月24日俄乌冲突以来,在中心化交易所中,俄罗斯卢布(RUB)、乌克兰格里夫纳(UAH)与加密货币的交易量飙升至数月来的最高水平。

(图为:卢布对加密资产交易量激增)

变化不仅来自民间,俄罗斯有学者近期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外部制裁将推动克宫多元化其现金储备并转向比特币的进程。

这位学者在俄罗斯各大媒体平台上,也呼吁大众使用比特币来作为避险资产:

“只有使用比特币才能减轻美国制裁带来的压力。且由于美国的经济制裁,俄罗斯的精英们被迫抛售美国资产以及美金,并大举投资比特币。同时,俄罗斯中央行所拥有的4660亿美元储备,也必须尽快进行多元化以防未来出现任何变故。”

面对俄罗斯可能在“加密资产”上寻求破解路径,乌克兰副总理兼数字化转型部部长费奥德罗夫近期在社交平台上不断刷屏,呼吁互联网公司对俄罗斯停止某些服务,他称:

“不仅要冻结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政客有关的地址,还要冻结普通用户的地址。”

费奥德罗夫的接连呼吁,也遭到了一些网友的反感,一些人在向他普及去中心化加密货币的抗审查性,另一些人认为,这违背了加密资产的属性,且会伤害俄普通民众的利益。

对此,全球最大加密资产交易平台之一Binance对媒体表示,不会单方面冻结无辜用户的账号。同时也表示,正在通过内部的慈善系统进行捐赠,以帮助乌克兰的人道主义危机。

 

“密币”能助俄规避制裁?

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正在加磅对俄制裁。

此前,美国、欧盟决定将俄罗斯移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有消息称,多方正在商定被移出SWIFT的俄罗斯银行名单。

在局势的动荡中,2月28日莫斯科交易所开市后,美元兑卢布由前一日的收盘价83迅速跳升到90,最高点触及108.13,卢布的最大贬值幅度为30%。

当日,为了保护本国资产不受制裁冲击,俄罗斯开始禁止券商执行外国实体和个人出售俄罗斯证券,同时紧急将基准利率提升至20%。

俄乌危机升级的背景下,北京时间2月28日晚,加密资产市场情绪好转,比特币从38000美元附近起涨,最高上探至41957美元,24小时涨幅10.32%,截至3月1日凌晨5时30分,报价41600美元。

(图为:3月1日各加密货币指数)

在乌克兰利用加密资产筹款应战时,外界也在讨论,俄罗斯能否通过加密资产躲避西方国家的制裁。

正如前述,加密资产既可以用于为乌克兰军队筹款,也能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问题是,加密资产的休量,并不足以支撑俄罗斯资金运转需求。

与传统金融机构流动交易额相比,俄罗斯加密资产尚很稀疏。区块链数据公司研究结果显示,俄罗斯目前持有约4亿美元的加密资产,这些金额只占俄全国日处理460亿美元外汇交易额的零头。

正是基于此,俄罗斯当前出台的一系金融政策并未涉及加密资产,而是一如既往加紧实物黄金囤积,业界称之为“对黄金的疯狂掠夺”。

 

“密币”极有可能登堂入室

对加密货币,各国对此表现不一。

以2021年为例,各国关于加密货币的监管总体分为三类,拥抱支持、模糊不定、严格禁止。据2021年FATF数据,目前全球128个司法管辖区中有58个表示已实施了修订后的标准,其中52个倾向于支持加密货币,6个严格禁止。

不过也并非一成不变。一向对加密资产不友好的俄罗斯央行也松了口。在冲突前的2月8日,俄罗斯宣布起草了加密货币监管法案。近期,俄政府多部门再度达成一致,决定出台加密资产监管法案,在法案出台后,在俄加密资产交易有望合法化。

此外,对加密资产态度模糊的美国,也将很快发布加密货币与央行数字货币相关的行政命令。据媒体透露,该命令要求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研究“因引入加密货币而产生的金融稳定问题”。

在2022年2月17-18日的二十国集团(G20)的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会议强调,G20将继续全面评估技术创新对全球金融稳定的潜在影响,鼓励相关国际机构加强对加密资产监管政策的分析,解决监管缺口。

目前来看,尤其从俄乌冲突中的加密货币的表现来看,加密资产在全球金融市场上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正在热战的俄乌两国“密币”的表现,会进一步刺激各国为“加密资产”交易松绑 。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