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里95开头的电话,究竟是谁打来的?

摘要:狂轰滥炸的推销、漫天撒网的电信网络诈骗……长期以来,部分“95”开头的电话成为骚扰、诈骗电话“重灾区”。虽然去年工信部对相关乱象进行了整治,关停了部分号码。但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一些“95”号段号码目前仍然被大量用于骚扰、诈骗电话,部分号码捆绑AI智能语音,让人防不胜防。

狂轰滥炸的推销、漫天撒网的电信网络诈骗……长期以来,部分“95”开头的电话成为骚扰、诈骗电话“重灾区”。虽然去年工信部对相关乱象进行了整治,关停了部分号码。但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一些“95”号段号码目前仍然被大量用于骚扰、诈骗电话,部分号码捆绑AI智能语音,让人防不胜防。

与以往常见的“1010”“400”“800”开头的推销电话不同,这些以“95”开头更可恶。因为很多银行或官方机构的号码都是这个开头,导致有些人不敢不接。而且更可恨的是,这种号码还非常多,且这些号码均不显示归属地,回拨过去大多显示“空号”或者“无法接通”,就算拉入黑名单还是不管用。

那么这种“95”开头的电话,究竟是谁打来的呢?答案当然不只是垃圾营销商那么简单。我们要知道,“95”系列骚扰号码的背后究竟是谁?与普通号码不同,“95”开头的号码为国家工信部直接管理审批。这类号码资源也称全国呼叫中心专用号码,一般只有五位号码。比如各大银行官方咨询电话,或者一些实力和信誉都很硬的大企业。

拥有这类号码,公司的资质要求自然也是非常高的,毕竟他们都有一个基础的门槛:获得工信部的呼叫中心许可证。而且即使申请到许可证,有效期也只有5年。更关键的是,每年还必须参加年检,还得按位数不同、第三数字不同每年需要向工信部缴纳1.2万到12万不等的功能费,这对于没有实力的企业来说就难以承受了。

那么,现在一些骗子公司都能用“95”号段了,是否是门槛降低这才导致现在“95”开头的号码频出呢?其实也不算是,而是这个门槛“内有玄机”。仔细观察便会发现,在所有开放的95开头的号码中,只有“953、955、956”等开头的算是比较严格,而这些都是专门开放给银行、证券、航空、保险、物流等几家企业的客户服务短号码。其余“950、951、957”开头的五位号码以及“952”开头的六位号码均属于电信业务接入号码,是可以开放给一般类型的公司的,

而一旦这些号码开放,就意味着有漏洞可钻。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950、951、952、957”开头的号码占据了我们的通话记录。可惜的是,目前这些号码涉及面非常广,导致官方没有统一手段根治这些号码。作为普通用户能做的就是将自己的手机设置成对“950、951、952、957”开头的号码拒接。对于骚扰电话,你还有什么避免的好办法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