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国外订单总数达815架!还有人在说这不是国产大飞机?

摘要:近日,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目前,国内外用户达到28家,订单总数达到815架。一时间,这个人们眼中的“大胖子”又引起了大众的注意。

近日,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目前,国内外用户达到28家,订单总数达到815架。一时间,这个人们眼中的“大胖子”又引起了大众的注意。

提起C919,很多人都说国产大飞机就是一个空壳子,不应该定义为自主研发。大家都对C919是否有自主产权各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对其“血统”非常质疑,因为它的各个部件供应商除了国内的供应商外,还有通用电气、霍尼韦尔、CFM等欧美企业赫然在列。因此,就有人认为,大部分零件都是别人造的,这还能算是国产飞机么?

出现这样的疑问,也可以理解,但是,要知道世界各国的飞机都不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企业造出来的,都采用了合作或者组装的方式。就连大名鼎鼎的波音、空客,也无一例外,就连核心的发动机都不是自己生产的,大部分是由罗尔斯·罗伊斯公司、通用动力公司和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生产的。而罗尔斯·罗伊斯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劳斯莱斯这个品牌,现已归宝马公司所有。可能有人还会疑问,那发动机都不是自研的了,这些飞机岂不是都是一个空壳子,没什么技术含量?

这里,我们要知道的是,飞机这个大物件的机身结构才是最重要最核心的安全所在。这要经过无数的测算测试,不仅要求安全舒适,还要性能过硬、节能减排。其中涉及到的科学知识含量非常巨大,物理学、空气动力学、美学等高端技术都要综合运用,堪称无数智慧的结晶。

那我国国产大飞机C919又是什么个情况呢?C919全称“COMAC C919”,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于2008年开始研制的,“C”是中国英文名称首字母,也是中国商飞“comac”英文缩写的首字母。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19”则代表的是中国首型中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而C919确实有一部分是依赖进口的,比如飞机的控制系统、燃油系统、飞行记录仪、驾驶舱控制、仪表的照明很多都是美国产的,就连轮胎也是美国米其林的。此外,液压系统、机翼防冰系统是德国的,防火监测系统英国的。整体来说,C919的国产化率刚刚超过50%。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刚开始研制C919时,预期的部件国产化率只有10%。在国产高精部件技术水平非常薄弱的基础上,能在几年时间内提高到这样的水平是非常不容易的。此外,在很多进口部件上,C919在设计时就已经考虑了未来的国产零件如何替代。

而且,要知道的是,世界上并不是造出来的飞机就真的能飞,能飞的飞机就真的能用,世界各国对飞机都有着复杂严谨的适航标准,必须得到国际认可。用一些国外认可的外国零部件,对通过适航标准也有助益。

总而言之,C919不管算不算是完全自主研发,至少它的诞生是我国制造业的一个突破,这是不可否认的。相信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终有一天,我们会造出没有非议的完全自主研发的飞机。你觉得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