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AI编辑上线,机器人掀起新闻行业大变革

摘要:据多家媒体报道,微软将在6月底进行裁员,裁员对象包括微软国际和MSN.com团队内的约50名记者与编辑。微软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裁员属于正常的战略调整,人类编辑的工作内容将由AI编辑来完成,进一步加强AI技术在新闻媒体行业的实践与应用。

据多家媒体报道,微软将在6月底进行裁员,裁员对象包括微软国际和MSN.com团队内的约50名记者与编辑。微软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裁员属于正常的战略调整,人类编辑的工作内容将由AI编辑来完成,进一步加强AI技术在新闻媒体行业的实践与应用。

161a350e2050b1423f60306e8ea3db5

微软作为科技行业的老牌巨头公司,从1995年起就开始踏入新闻媒体行业。旗下的MSN门户网站创建至今已有25年之久,一直由人工编辑进行维护,每天为数百万用户提供原创性文章和聚合型的新闻服务。微软曾经透露,其编辑团队在全球拥有800多名员工,而AI编辑上线后,尚不知道他们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每天我都编辑着这些新闻,关于人工智能将如何取代我们的工作,现在这件事发生在了我的身上。”一位被解雇的新闻员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述自己的痛苦遭遇。他没想到曾经编辑的文章,如今成为了眼前的事实。

另一位被裁掉的编辑则透露出自己的质疑,新闻行业属于“生产创意”的产业,编辑文章并非传统工厂的机械重复性工作,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AI无法在短期内胜任该类工作。新闻创作失去人类的创意与思维,只会生产流水线类的快餐文章,内容质量必然下降,进而伤害到整个行业。

哥伦比亚大学的新闻学教授Marconi则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他认为AI技术对于新闻行业的变革有着独特的优势。AI编辑并不是要完全取代人类编辑,事实上,它只会帮人类编辑分担8%-12%的工作量,而且集中于结构化数据和重复枯燥的编辑任务,例如“财务报表”、“即食新闻”等。

AI编辑与人类编辑并不敌对,它将带来一种全新的行业变革。那些熟练运用AI技术的新闻从业者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而拒绝接受AI技术的人将不得不面临失业的风险。Marconi认为,将这些繁琐任务抛给AI处理,编辑与记者将拥有更多时间与精力,来应对更有价值的任务,创作出兼具内容质量与深度的文章。

目前来说,AI编辑想要彻底取代人类编辑在新闻媒体行业的工作,依旧面临着重重困难。AI缺乏人类的思辨能力与想象力,在新闻这类创作行业中并没有大的优势。但毫无疑问的是,AI正在掀起整个新闻媒体行业的大变革,只有积极拥抱AI技术的发展,新闻从业者才能避免被淘汰的命运。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